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青年论坛系列讲座
2023-05-27 14:18 刘磊 吕尚格    (点击: )

5月22日,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青年论坛系列讲座。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药物化学生物学课题组长王晓辉、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副主任谢欣进行学术报告。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金鹏主持讲座。

王晓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药物化学生物学课题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首届生命健康领域流动项目主任,中科院BR计划入选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长白山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精神活性物质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和创新药物发现。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中科院先导等项目;已在Acc. Chem. Res., PNAS, Nature Comm., Angew. Chem. Int. Edit., Chem. Sci., Br. J. Pharmacol., J. Med.Chem.,FASEB J等国际刊物发表科研论文九十余篇,研究工作被Nature、PNAS、Science Signaling等许多杂志亮点评述。获得多项国内外著名奖励的肯定,其中包括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2015年)、亚太神经化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2017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2018年;排名第一)和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2022年);研究集体2020年获中科院长春分院“青年先锋集体”。现任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药物依赖性防治与评价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晓辉教授作了题为“精神活性物质化学生物学”的报告,详细系统地分享了他在毒品成瘾研究过程中的许多发现。他还讲述了吗啡成瘾的TLR4/MD2新机制,以及相应的戒毒药物纳曲酮的开发;介绍了大麻二酚及衍生物作用于Atp5a1抑制病毒成瘾的机制。谢欣教授作了题为“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的新药发现”的报告,分享了两种新药研发的历程。谢欣教授介绍了GPR84作为溃疡性结肠炎疾病的新靶点被鉴定出来并且筛选到拮抗剂及优化改造的过程,该化合物即将进入一期临床;介绍了GLP1R的一类新型化合物改造及其减肥功效。

谢欣,研究员、课题组长,两次担任973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基于GPCR的重大疾病新机制、药物作用新靶点及生物活性新分子研究和干细胞命运调控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在Cell、Nature、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获授权20余项。参与多个新药的研发,目前有两个靶向GPCR的候选新药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上一条: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暨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下一条:清华大学董忠军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