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吴昊空间营养研究团队揭示豆蔻明抗动脉粥样硬化新功效
2023-05-31 18:29 范鹏飞    (点击: )

近日,吴昊空间营养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Food & Function(中科院1区,5年影响因子6.317)发表题为“Cardamonin targets KEAP1/NRF2 signaling in protection against atherosclerosis”的研究论文。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范鹏飞、博士研究生孟华丽为共同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吴昊教授、齐鲁医院王云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慧、张志岳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杜磊副教授、郭欣副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冬亮教授参与了本工作。

undefined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AS发病机制复杂,动脉斑块一旦形成则难以逆转,因此寻找有效的干预手段至关重要。豆蔻明(Cardamonin,CAD)是一种天然存在于草豆蔻、银杏、山核桃等植物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肿瘤等多种生物学功效,然而其对AS的干预作用尚不清楚。

undefined

本研究发现CAD可显著减小AS小鼠主动脉斑块及斑块中脂质坏死核心面积,并降低胸主动脉和主动脉瓣处的炎症和氧化应激水平。RNA测序显示CAD可显著抑制由TNF-α所致的主动脉内皮细胞炎症,并上调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fe2l2, NRF2)抗氧化信号通路基因表达水平,其中以HMOX1上调最为显著。机制研究发现,CAD并未通过激活已知靶点芳香烃受体活化Nfe2l2基因表达,而是通过竞争性结合KEAP1蛋白Kelch结构域促进NRF2入核活化,从而抑制AS的发生发展。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CAD通过靶向KEAP1/NRF2信号通路预防小鼠AS的功效,为AS的防治提供了新的营养学干预手段和实验基础。

空间营养研究团队的前身是山东大学分子营养研究团队,成立于2021年1月;2022年8月,吴昊教授提出空间营养研究理论,于2023年1月1日更名为空间营养研究团队。团队目前由吴昊教授担任PI,药学院张志岳教授担任co-PI,齐鲁医院主任医师孙磊、副主任医师黄晓莉,济南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尹晓,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杜磊、郭欣和副研究员白雪担任学术骨干。“空间营养”是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分布与健康、疾病的相互作用和分子机制,以及基于证据优化营养物质分布、以达到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目的的营养学分支学科。团队从分子、细胞、机体和人群水平阐释营养物质在机体内的分布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优化营养物质分布,旨在揭示疾病的膳食危险因素和分子机制,并提供新型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FO/D3FO00967J

上一条:“智见·未来”学术院庆月|第二医院举办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临床病理学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第二医院举办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成立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