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二医院举办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成立大会
2023-05-31 11:27 苏宏 李晨 陈鑫举    (点击: )

5月27日至28日,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的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陈晓阳,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吕军表示,医学伦理道德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严格遵守的重要规范和法则,生长发育及青春期专科是儿科内分泌领域一个年轻而又重要的分支,专业的发展必然对伦理道德提出更高要求,此次会议的召开和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的成立,必将为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力儿科生长发育青春期亚专科事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陈晓阳表示,山东省伦理学学会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交流探讨医学教育的热点和难点,促进学科融会贯通,为年轻医生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的成立为山东省伦理学学会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动力,将有助于山东省儿科同道共同进步。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办公室主任魏其珍主持会议。

会议同期进行了首届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副秘书的选举,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薛江当选名誉会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副教授梁爽当选会长。薛江表示,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是一个多学科相融合的医疗团队,各专业划分已趋完善,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分会的成立,必将加速儿童生长发育青春期专科的建设和发展,未来将不断完善学科伦理规范,加强从业临床医务人员伦理道德建设。梁爽表示,作为新会长,必将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坚持学术引领,全力搭建专业的交流平台,为开创分会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步进行,邀请8位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疑难病例分享,同时邀请省内外众多生长发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对儿童生长发育及青春期相关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讨论。

undefined

吕军作题为“医学科研中应遵循的伦理规范”的专题讲座,结合医学科研中学术不端的案例,提出在医学科研中应严格遵守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尊重、知情同意、控制风险、保护受试者权益、公平公正、保密、正确认识与协调利益冲突、伦理审查等原则,强调了构建医学科研学术良好秩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undefined

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李堂以“儿童矮身材干预的伦理学问题”为题,聚焦儿童期身材矮小,探讨了儿童期矮身材伦理学相关的诊疗策略和研究方向,并强调对于儿童矮身材的干预,需在坚持自主选择和知情同意的原则下进行个体化治疗。

undefined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黄轲作题为“高泌乳素血症的诊断思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泌乳素血症的病因、临床表现及诊断思路,分享了高泌乳素血症的规范诊疗和面临的新挑战。

undefined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李桂梅以“性发育异常病例分享”为题,结合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矮小伴性发育异常的病因、诊断及早期识别,提高了广大医师对相关疾病诊疗的认知。

undefined

薛江作题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指南解读”的报告,聚焦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全面介绍了新生儿筛查、诊断标准、治疗与监测、遗传咨询和产前管理等内容。

undefined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宋薇以“中枢性性早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22)解读”为题,对中枢性性早熟的概念、诊断标准、病因及鉴别诊断和个体化治疗进行了全面讲解。

undefined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丁丁作题为“细微之处见端倪”的病例分享,详细讲述了Gitelman综合征的诊疗思路,结合辅助检查、诊断标准、治疗与禁忌,提出了规范化诊疗建议。

undefined

梁爽以“儿童肥胖与性早熟相关性诊疗进展”为题作专题讲座,结合我国儿童肥胖发病率持续上升这一现状,指出肥胖与性早熟的密切相关,通过分享临床案例及临床经验,对儿童肥胖与性早熟相关的病因、预防、治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undefined

本次大会有170余名理事参会,会场氛围热烈,话题前沿,聚焦临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全省相关专业的临床医生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山东省儿童生长发育的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今后,协会将继续开展医学伦理学学会儿童生长发育相关学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形式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学术活动,全力推动山东省儿童生长发育事业的发展。

上一条:吴昊空间营养研究团队揭示豆蔻明抗动脉粥样硬化新功效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学思悟践话口腔”专家论坛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