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韩丽辉教授团队发现固有免疫感受器分子cGAS调控肝癌进展和靶向治疗响应
2024-04-12 16:07 马大鹏    (点击: )

近日,基础医学院韩丽辉教授团队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杂志(中科院一区TOP,IF=12.4)发表题为“cGAS suppress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dependent of its cGAMP synthase activity”的研究论文。韩丽辉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博士毕业生马大鹏为独立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原发性肝细胞肝癌(HCC)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高、进展快、预后差,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而目前肝癌发生进展的分子机制及其耐药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环状腺苷酸-鸟苷酸合酶(cGAS)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胞内DNA感受器,能够感知胞内出现的“异常DNA”信号,并通过cGAS-STING通路促进I型干扰素合成,进一步介导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和免疫调控效应。由于肝细胞不表达STING,因此确定cGAS在HCC中的作用是一个有意义的研究领域。该研究团队对此进行深入探索,结果显示cGAS在临床肝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下调或缺失,这种表达缺失导致了肝癌的进展。进一步研究发现,cGAS存在免疫受体酪氨酸抑制基序(ITIM),肝癌细胞中的cGAS可通过其ITIM招募含有SH2的酪氨酸磷酸酶1(SHP1),进一步介导p85去磷酸化和AKT-mTORC1途径的抑制效应,进而抑制肝癌进展和增强肝癌对索拉菲尼治疗的敏感度。该研究显示,cGAS在肝癌中发挥的效应是独立于其经典的核苷酸转移酶活性和经典cGAS-STING信号通路的,这为阐明cGAS的作用效应,并进一步基于其独特的作用机制进行调控奠定了基础。

韩丽辉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抗肿瘤和抗感染免疫领域的探索,近年来在肿瘤免疫与天然免疫调控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和转化应用。以韩丽辉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近年来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2021年)、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2020,2024年)、EMBO Reports(2022年)、Oncogene(2018年)、Cancer Letters(2022年)和Oncogenesis(2022年)等一系列SCI期刊分区为一区的国际权威杂志。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及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共同资助。

上一条:Carlström Mattias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下一条:药学院赵维教授受聘Pediatric Drugs期刊编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