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青年学者展鹏教授:药物化学研究,传承、突破、攀登
青年学者展鹏教授:药物化学研究,传承、突破、攀登
2023-01-16 17:08 柳涵升 张丹丹  山大视点   (点击: )

无论是在讲台还是实验台,在项目研讨会抑或班级活动的现场,都能看到药学院教授展鹏忙碌的身影。在药学领域,他是杰出的青年学者;在同事眼中,他是优秀的青年教师;在学生心目中,他是优秀班主任。工作中,他是学生们眼中凌晨还在回复邮件、第二天照样一早赶到实验室的勤奋敬业的好老师;生活中,他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文史哲类的都喜欢,“杂七杂八”的都会涉猎,这对他来说,既是调节,也是滋养。

他心中一直有个朴素的信念:做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不管是科研、教学还是育人,他都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努力做到最好。

展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从事抗病毒与重大慢病药物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际地区交流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10余项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J Med ChemElife等重要期刊发表SCI文章150余篇,多篇为ESI高被引或封面论文,H指数为41;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中英文专著2部,参编专著及教材6部。担任J Med ChemActa Pharm Sin BCurr Med Chem等10余个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奖学金、教育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斯坦福大学,2020)及“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药学学科,2021,2022);入选全国药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榜(2021)。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药学研究涵盖药物发现、制造和使用等诸多环节,药物化学研究处于药学研究的前端——药物发现环节,需要根据疾病机理、药物靶标等发现创新性的药物实体分子,为后续的药理学、药剂学和临床医学提供物质基础。因此,药物化学常被称为药学的“龙头学科”。

上大学时,展鹏就很喜欢药物化学专业,在兴趣的驱动下学习,专业成绩也很不错。报考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的时候,他以总分第二、药物化学笔试成绩99分(满分100分)的好成绩顺利步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此后,一直在这一领域深耕。2012年,他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赴日本交流学习,跟随业内优秀导师学习了很多新的药物化学新思路与新技术,也对他们严谨的科研态度印象深刻,为自己的学术和科研道路奠定了基础。

当前,展鹏教授团队主要针对抗病毒药物和重大慢性病药物进行研究,例如抗艾滋病、抗流感、抗乙肝、抗痛风药物等。开展药物化学研究,需要首先寻找新的药物靶标(药物靶标指体内具有药效功能并能被药物作用的生物大分子)和新的药物作用机制,然后找到小分子调控剂,有点像为一把“锁”寻找“钥匙”。以抗痛风药物为例,人体内尿酸过高容易导致痛风,目前,抗痛风药的需求群体很大。该领域药物研制的传统思路是寻找抑制尿酸产生的作用机制,展鹏教授团队基于加快尿酸排出体外速度的新思路,开展药物研发,即,通过寻找小分子抑制肾脏中尿酸转运蛋白的功能,达到加快尿酸排泄的功效。团队用这一新机制研究的两种新分子药物已经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实现了技术转让,目前,药物正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同样实现技术转让的,还有在抗病毒药物领域研发的一款药物,目前也即将进入临床开发阶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基于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多年的基础,展鹏教授团队开始投身到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中。目前,虽然已经有抗新冠病毒的药物,但是病毒的快速突变迫使研究者不断针对新的药物靶点开展广谱抗耐药性药物研究,使药物的药效不受病毒突变的影响。这是一项创新性很强且具有前瞻性的工作,也是需要长期投入的研究。展鹏教授团队认为发展新型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非常有必要。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也有很多人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但非典结束后,研发遇冷。待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发现,对冠状病毒的了解很少,可用的药物也有限。基于此,展鹏教授团队坚定地认为,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息,但是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究也决不能停,我们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向未来,未雨绸缪,做好药物研发和储备工作。目前,团队在抗新冠病毒药物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新进展,相关成果已经在药物化学国际顶尖期刊J Med Chem连续发表,药物开发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展鹏教授说,抗病毒药物和重大慢性病药物研究不能一蹴而就,从发现临床需求、凝练出科学问题,到形成思路与方案,每个项目的启动有些像“星星之火”,刚开始可能是“小火苗”,随着科研方向的不断拓展和科研成果的逐渐积累,研究队伍越来越壮大,成果也越来越丰硕,未来终将发展为“燎原之势”,作出更多“顶天立地”的科研贡献。

偶然性中寻找必然性

药物研发领域一直有“3个10”的说法:研发周期10年、研发投入10亿、研发成功率10%。展鹏教授团队在积极推进的几种抗病毒及抗痛风候选药物,都要经历这“3个10”的严苛考验。除了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外,抗病毒药物研发还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病毒突变特别快,有时候新药刚刚研发成功,病毒就发生了新的突变,药物研发就前功尽弃了。所以,药物研发一直是在失败中不断探索成功,在偶然中寻找着必然。

展鹏教授说,做药物研发的人对这些都有清醒的认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发现一些更合理的药物设计理念和方法,提高成功率,哪怕提高一两个百分点,对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进步。

上研究生的时候,展鹏在研究过程中也经历过“一无所获”的沮丧和茫然,通过多方请教、查阅文献、反复试验,一番“折腾”之下,量变终于产生了质变,他开始体会到科研发现的欣喜,“那种感觉非常美妙,每天早上起来都非常兴奋,马上就往实验室跑”。那段时间,他早上一大早就跑到实验室做实验,中午吃完泡面继续干。实验的成功与失败使他的心情起起伏伏,这种起伏历练多了,内心就变得越强大起来,也能够更从容地面对实验的成功与失败了。

“对自己从事的研究有兴趣非常重要”,展鹏教授强调,“只有这样,你才能有内在的驱动力,能苦中作乐,把别人眼中枯燥的工作做得津津有味儿”。在有兴趣的基础上,还要掌握研究方法,善于发现学术前沿和行业需求;要善于总结,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要及时总结梳理经验教训;要有抗挫折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养。以上这些,是展鹏教授多年科研工作的总结,也是他常向学生们分享的心得。

接待国际著名抗病毒药物研究专家、比利时鲁汶大学Johan Neyts教授来访

如今,他已经不会再为一时的实验成功或者失败而使情绪起起伏伏了。与学生时代不同的是,展鹏教授认为,作为项目负责人,除了要有优秀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外,还要有合作的意识。他说,开展科研工作不是闭门造车,一定要有合作意识,“比如我擅长化学,他擅长病毒学,还有人对生物学比较擅长,通过合作就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很快产出科研成果”。团队与比利时、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合作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团队能高效率产出科研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学生,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展鹏教授承担着多门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每次课前备课,他都会花很长时间准备,确保将每个知识点讲活,让课堂充满趣味性。他说,本科生的专业知识获取和与老师的沟通大部分都是在课堂上,所以,通过持续优化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非常重要。备课中,有时候,为了将一个知识点介绍得更好,他会“磨”很长时间,直到找到最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方法或技巧。这些教学设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都被勤奋、有心的他一一记录在自己的教研笔录中,每个学期末回顾总结一下本学期的课程思路,规划一下下学期的教学计划。积累的多了,一篇篇经过教学改革实践检验的教研论文在展鹏教授的笔下不断成型,已陆续在《药学教育》、《大学化学》等期刊发表10余篇教研论文。他还承担了多项校级及院级教研课题,在实践中总结理论,再用理论继续指导教学实践。

参加山东大学五四青年节“书记有约”青春分享会

今年6月,展鹏教授获评“药学院优秀班主任”。在学生们眼中,这一荣誉,他实至名归。自2020年担任班主任以来,展鹏教授在学生们身上倾注了很多。他说,既然担任班主任,就要不遗余力,争取做到最好。他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在学术引领、考研指导、学业规划等方面为学生们做了很多。他从学生们的需求端入手,只要学生们有所呼,他必有所应。学生们想了解关于文献阅读、文献检索、演讲等方面的技能,他就分主题在班会上一一为学生们讲解;学生们想把“药学讲坛”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做得更好,他就与学生们一起规范讲坛的形式,且几乎每期必到,参与学术点评,即使因为出差自己到不了,也会请自己的博士生前去参加指导。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明轩就是展鹏教授组织开设的班级活动的受益者,他说:“展老师全力支持‘药学讲坛’活动,活动大多在周末晚间开展,除了出差,展老师每次都来参加,悉心为每位同学指导点评。”展鹏教授还提出“朋辈互助”“成果转化”的活动形式,邀请每期活动的优秀主讲人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学生们将药学讲坛中展示的内容整理成文章进行投稿。”经展鹏教授指导,目前,多位本科生的文章已经陆续在《大学化学》(3篇)、《亚太传统医药》等杂志发表。

参加药学院2020级2班开展“学有千方计,行有万般新”线上主题班会

关于如何提高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展鹏教授有自己的心得。他说,自己主要是“抓两头儿”,对于学习能力和学术能力很强的学生,自己会给予一些专业方面的指导;对于学习稍微吃力的,会经常找他们聊聊,或鼓励,或辅导。平时看到对学生们有用的信息,他也会随时转发到班级群里,夏令营、就业、出国、考研、优秀文献,等等,内容多样,实用性强。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班级学生的整体水平提升显著。

参加“同心战疫”系列科普讲座

本科生培养是要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专业兴趣;研究生培养则是激发他们研究的内驱力,去发掘,去创造。但无论是本科生培养,还是研究生培养,对展鹏教授来说,都是一种师生的彼此成就与双向奔赴。

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姜向毅是展鹏的学生,他深深地被展鹏的科研热情和为人品质所折服:“展老师在同学们眼中是一名纯粹的科研工作者。他常常工作到午夜,为同学们梳理课题、批改文章、推送文献,第二天早晨仍然很早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他始终把老师的叮嘱铭记在心:“展老师告诉我们‘写文章只有深深地感动自己,才能浅浅地感动别人’;‘药化专业不缺聪明人,唯有踏实肯干的人才是佼佼者’。”

毕业季团队师生合影

展鹏教授说,当你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让学生得到了提高、获得了帮助、感到了快乐,你自己也会特别有成就感,这是一种互相反馈的过程,也是老师与学生的彼此成就。

上一条: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秦莹莹:医德为重 仁者善教
下一条:山大二院柳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