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谢兆宏:两度征战过渡/隔离病房的抗疫人
2022-12-28 10:26 张瑞雪  山大视点   (点击: )

“读高中的时候母亲生过一场重病,差点儿没扛过来,是医生救了母亲的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兆宏成为一名医生并非偶然,而是很早以来的梦想,母亲和自己小时候的患病经历,让谢兆宏深刻体会到了病人求医的辛酸,更感受到了医生治病救人所带来的希望。

这是一条注定艰辛的道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本硕连读七年,埋首无边的医学书籍;进入医院成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为让自己尽快熟悉临床工作,连续半个多月守在病房里不回家……如今这些已经成为过往,不过,正是这些过往,成就了如今的谢兆宏。

医院启用隔离病房,他再次报名担任病房负责人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化调整,12月8日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为最大限度保障就医诊疗秩序,建立了崇礼楼隔离病区,专门收治非手术科室需要住院治疗且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的患者。病区设在崇礼楼三、四、五层。

“在阳性患者隔离病区这几天,感触最深的是谢兆宏教授和曹德燕护士长带领的医护团队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他们真是连轴转啊!七个大夫阳了四个,小谢更是发烧两天,退烧了就接着查房接着干!曹德燕护士长也是操碎了心,嗓子都哑了。他们以自己的拼搏,为全院赢得了宝贵的缓冲时间,这一周功不可没。”这是医院一位同事发自内心的感慨。他提到的小谢,就是两度请缨、两度征战缓冲病房和隔离病房并担任负责人的神经内科大夫谢兆宏。

在进崇礼楼隔离病房工作之前,谢兆宏已经在医院开设的非手术科室缓冲病房工作好几天了。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和医院病房管理的调整,他又主动报名担任隔离病房的负责人。“现在病毒的致病性弱了,大家心理上也都能接受了,所以在隔离病房工作没有心理压力。”虽然声音嘶哑,难掩疲惫,但谢兆宏的语气是轻松乐观的。

12月9日下午3点,崇礼楼隔离病区正式开诊,并接收第一位脑梗死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患者入住。在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内,病区便接收13位患者,其中病危2人,病重2人,专业涉及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心脏内科、内分泌科、血液内科等。而到12月14日,五楼的隔离病房内,收治有34名各专业的阳性病人,在四楼的重症病房内,有11名重症病人。谢兆宏和他的团队同时管理45名病人,还要照顾三楼的40多个阳性同事们的身体和生活等。

根据病人情况,谢兆宏将团队分成呼吸专业组、神经专业组和其他组,合理统筹使用医疗资源力量,发挥出每个人最大的能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废寝忘食,忙而不乱。从12月9日进入隔离病房,谢兆宏带领的医疗团队和曹德燕带领的护理团队,除了发烧特别严重的时候休息,其他时间都是稍感觉轻松就回到病房继续工作。团结合作,精准施治,有条不紊,他们身上,不但体现了高超的医疗救治水平,更体现了山大二院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今天政策又有新调整,下一步隔离病房可能很快就不需要单设了。我们一定会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病人和同事们安然无恙。”这位庆幸自己在所住小区封闭前几天“逃”到医院,近20天一直没回去过的大夫,对自己的“英明决定”充满了自豪。即便现在允许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下班后回家,他也选择了继续住在病房。“这样病人有什么事,处理起来方便。”

在过渡病房,脱下防护服的谢兆宏,衣服已经被汗湿透

作为在隔离病房工作有经验的老兵,今年3、4月济南疫情严重的时候,医院也启用了过渡病房。谢兆宏毫不犹豫报名:“武汉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援疆刚回来,医院没有安排我去武汉。这次启用过渡病房,我义不容辞。”就这样,资历较深的谢兆宏成为医院过渡病房的负责人,带领另外来自不同专业的4位医生和6位护士,组成了一个新的团队,专门接诊居家隔离期间亟需就诊的患者,保障急危重症能够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那次的工作经历也给了他很大的历练,所以这次科室缓冲病房设置和医院隔离病区的启用,他觉得自己“驾轻就熟”。“唯一的不同是,缓冲病房的病人最后基本确认是阴性,而隔离病房的确定都是阳性。”谢兆宏说,“早晚会阳,我现在已经是‘阳康’了。所以思想上没有任何负担。”

除了负责整个隔离病房的各项管理协调工作,谢兆宏还要负责本医疗专业组病人的救治工作,同时也要协助在病房的阳性同事的订饭等工作,但他一点也不烦,也不觉得累。在医护团队其他成员眼里,谢兆宏是他们的“老大哥”,更是他们的“谢老师”:救治患者事无巨细,永远冲到前面,始终把病人安全放在第一位;照顾同事贴心负责,身体关照的同时注意沟通和交流,保障大家的安全。

外地患者买药不方便,六年来他定期帮忙寄送药物

开朗乐观的谢兆宏,不但是同事们眼中温暖的小太阳,更是许多患者心中家人般的朋友。4月的天气,阳光明媚,正是槐花飘香的时节。在当时过渡病房里忙碌的谢兆宏,几乎忘记了春天的到来,直到他收到病人家属张先生快递送来的礼物:一包刚刚采摘的新鲜槐花。

早在2016年,来自菏泽市的张先生带着67岁的父亲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就诊。老人同时患有癫痫、心衰,合并肺部感染,病情危重。在该院呼吸科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转入神经内科,由谢兆宏主管。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老人病情稳定,出院回家。

由于癫痫属于慢性病,经常需要根据病情变化调整药物。出于住院期间的信任,张先生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谢兆宏,咨询病情及用药情况。为了尽量减少老人奔波,谢兆宏总是耐心解答。

老人服用的一些药物在菏泽当地难以购买,谢兆宏便答应每半年帮他们快递寄一次药物。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中断。即便是援疆期间,谢兆宏也会在回山东时,把药物给老人寄过去。直到后来,被同事看到他又在寄药,悄悄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阿尔茨海默病、睡眠障碍都是谢兆宏的擅长领域。“相对于其他疾病来说,这类疾病有时不面诊患者,多了解患者情况,也能指导他们调整药物。”谢兆宏说,正因如此,很多患者在出院时,会找他添加微信好友,或者留下联系电话。

天长日久,谢兆宏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好友列表中,一半以上都是患者,每次他们发来微信或打来电话咨询,谢兆宏总是耐心解答。有时因为坐门诊和查房等,错过了电话,谢兆宏还会抽时间专门回复:“怕他们找我有看病的急事儿,特别是一些外地的患者,可能他们打一个电话,就能省去来回济南的奔波。”

处理这些患者和家属的咨询,占用了谢兆宏本就紧张的休息时间,几乎每天都要耗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回复他们的咨询消息,这已经构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即便这样,每当病人和家属要求添加微信或要手机号的时候,谢兆宏依然不忍心拒绝。

援疆期间接诊的患者,回山东时特意找他复诊

正是因为对患者怀有如此赤诚之心,谢兆宏报名成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2017年7月,谢兆宏抵达乌鲁木齐,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围绕脑血管病、睡眠障碍、痴呆、震颤、眩晕等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开展工作,旨在弥补该院老年医学中心在神经系统疾病方向的短板和不足。

在这里,谢兆宏用专业和善良打动了无数当地患者。谢兆宏曾接诊了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精神症状比较严重,夜里很闹人。”回想起这位老人,当时的情景让谢兆宏记忆深刻:“老人的孩子带她来的医院,非常疲惫,夜里照顾老人,白天还要上班。”

详细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后,谢兆宏帮其调整了用药方案,老人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精神症状消失,甚至还可以自己看报纸。谢兆宏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回到山东后。老人的家人还经常联系谢兆宏,咨询该如何用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谢兆宏的援疆工作已经过去了三年多,很多人依然惦念着他。前不久,已经在新疆定居的三位山东人,趁着回老家的机会,专程来到谢兆宏的门诊,在复诊的同时,希望能够彼此见一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合老年医学的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谢兆宏协助该院老年医学中心成立了老年综合评估室,成为新疆首家全面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技术的单位;协助老年医学中心申请并获批四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实现了该院老年医学中心自治区级科研立项零的突破。

疑难罕见疾病才能真正彰显医生的真正实力。在支援新疆的一年半时间里,谢兆宏成功诊治了肯尼迪病、前庭阵发症、大脑镰血肿、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等神经系统疑难罕见病例,部分病例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诊治的首例。

从2004年进入医院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谢兆宏已经在这条路上奔跑了近18年,路途遥远且艰辛,谢兆宏却从未有过一刻后悔。在未来的日子里,谢兆宏依然会像一颗小太阳,照亮每一位患者的内心。

上一条:山大二院柳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下一条: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郭海鹏:在生死线上,守护生命之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