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战疫故事28:孙长远:有大家才有小家
2020-03-20 11:03 赵方方  山大视点   (点击: )

在这场全国人民的疫情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奋战疫情一线。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斗争;他们抢救患者,用生命呵护生命。这些逆行的面孔深深的感动着我们,也给予我们强大的“医靠”。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专业90后主管护师孙长远,便是这群最美逆行者之一。

“我有责任和义务投入一线战斗”

1月24日,大年三十,孙长远和他所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接到了报名支援一线的通知,他和科里的同事没有任何犹豫,全都报了名。可是,大年初五是他原本计划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淄博与父母团圆的日子。由于医护工作的性质,他一直留守济南上班,没能赶在年前回家团聚。但是,疫情面前他毅然决然,舍小家,为大家,选择请缨战场。1月27日,孙长远接到了通知,他和呼吸科的盛东芹被选为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和培训,孙长远和医疗队其他队员于1月28日下午16:30从济南出发,星夜驰援黄冈。

“是什么原因让您如此坚定地作出这个选择?”面对这个问题,孙长远说:“当时从电视、手机上看到了湖北武汉疫情比较严峻,包括山东省内、济南市内也慢慢开始重视起这个事。大家心里都很忐忑,我家里人也为这个病毒感到害怕。我觉得身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更应该有责任、有义务投入到一线的战斗工作中,想让疫情早点结束,因为有大家才有小家。”

“有大家才有小家”,身为90后的他,家国情怀已然牢记在心,从孙长远的身上,我们看到了90后的成长与担当。

全身心投入工作,给患者最需要的温暖

1月28日,孙长远乘坐的飞机在18:30落地天河机场,21:30,他们抵达目的地黄冈。到达黄冈的时候,孙长远的内心有点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忐忑是因为他不知道这边具体是怎样的情况,期待是因为他想尽快救治病患。“看着手机里满满的祝福来不及一一回复,我更加坚定信念!清点完物资已是初五的0:30,脑海闪现画面……我想我的家人会为我的决定感到骄傲!我想我那即将两岁的儿子也将会为我感到自豪!容不下想太多,抓紧时间洗刷休息,因为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这是孙长远在抵达黄冈一线时写下的手记,落地那刻,他便进入战斗状态。

一开始,孙长远所在的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先是去了一个由学校改造的临时医院,这里主要收治疑似病人。经过了一个班,他们便立马转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里专收确诊病人。在医疗中心,孙长远被分到了普通病区,负责普通病区的团队成员是来自山东省内不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尽管刚开始大家不熟悉,但是,大家有着共同的心愿——战胜病毒,所以在一起很团结,互帮互助、互相提醒,很快就融合到一块,没有经过太长时间的磨合期。”孙长远对自己的团队很满意。

从酒店出发到医院,在更衣室更换一级防护,穿戴隔离衣和一次性的帽子、口罩、鞋套等进入半污染区缓冲区(办公室等场所);在半污染区缓冲区进行二级防护,穿戴防护服、双层手套、双层脚套和护目镜等进入污染区(病房);在病房,如果要给患者做雾化、吸痰、气管插管等操作的时候,还需要戴一个防护面具进行三级防护。这是孙长远和战友们每天都要严格进行的防护操作。在医院,大家四个班次倒换,六个小时一个班。但刚开始,因为对穿脱防护服以及环境的不熟悉,孙长远和战友要提前一两小时出发,这样算下来,大家一个班得工作八九个小时。现在,孙长远已经对工作很熟练,穿脱防护服只需要十几分钟便能完成。层层防护,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平时做一个操作,在穿戴防护服的情况下可能要付出两倍三倍的体力去完成。脸上的护目镜必须戴紧,否则就会有感染的风险。护目镜压得脸生疼,有时候憋得慌,但是大家都相互支持、相互鼓励。

在病区,一名当班医护人员负责几个病床,所以孙长远和战友们的工作身兼数职,订饭、发饭、输液打针、收拾垃圾、拖地、消毒、采集标本、送标本、管理危重病人的吃喝拉撒、疏导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工作期间,他们没有休息的时间,吃饭也是在下班之后。尽管辛苦,但孙长远觉得这是应该做的。

“除了穿好防护服,我觉得跟平时工作一样。”每次进入病房,孙长远的心态就跟平时工作一样,心里只想着怎么把患者护理好。因为在普通病区,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为患者提供心理上的支持。普通新冠肺炎患者心理上会比较担心,害怕这个疾病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后果,或者是担心自己好不了。因此,孙长远便会想办法主动拉近跟患者的距离,让他们放松,增强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病人来了之后,孙长远会先倾听一下患者自己的想法,然后从专业的角度跟患者讲解新冠肺炎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只要配合治疗,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就会很安全,从心理上安慰病患。患者来到医院,对环境比较陌生,孙长远便跟他们聊一些家常,比如介绍一些山东特色和风土人情,让患者的心情放松下来。因为患者大多是湖北当地人,存在一些语言沟通问题,孙长远便通过在纸上写字或者手机打字的方式与患者沟通。

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第一个夜班,孙长远接诊了120送来的一对父女。九个月大的小女孩,稚嫩的脸庞,微微噘起的小嘴,甚是可爱。看到没有哭泣的小女孩,孙长远不禁心疼。因为自己也是一位父亲,因此,孙长远给小女孩冲了奶粉,他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对父女。虽然这个小女孩没有分到自己负责的病床,但是孙长远在平时工作的时候会经常过去看一看。2月14日,这对父女出院了,由于上夜班,孙长远遗憾没有来得及送别,但是他的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的指标好一点了么?我是最重的病人吗?”面对重点患者的担心,孙长远会耐心地跟他们交流,讲解监护仪上的数值,给予患者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已经比昨天好多了,有没有信心早点出院?”

“不知道今天的病人情况怎么样……”每次从酒店坐上去医院的大巴车,一路上,孙长远都会在心里不停地这样想着。孙长远和战友们在用心、用情、用爱护理着每一位患者,他们的护理是有温度的护理,尽力给予患者最需要的温暖。

患者出院后方支持给予最强力量

接受采访时,孙长远的声音略显疲惫,一线高强度的救援工作需要消耗他们很多的体能。当被问到如何缓解工作的压力时,他表示,是患者出院和后方的支持给予他力量。

进入3月份以后,孙长远所在的普通病区每天大概有八九个患者可以出院。当看到患者出院,孙长远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我们的普通病房里面大概空了2/3以上病床了,大多患者都已经出院了。我们病房61张病床,现在还剩十来张病床的患者,看着一张张空着的病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回家团聚,我的心中有一种成就感。”讲到目前的救治状况,我们能感觉到孙长远的自豪感。“前几天,有一位阿姨,她一开始来的时候在重症病区,好转了之后就来到我们普通病区了。她配合治疗,情况越来越好,现在监护也不用带了,氧气也不用吸了,自己能起来活动,对我们非常感激,那天她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了。其实,她的感激对我们有一种很大的鼓舞。”患者的好转、出院令孙长远感到欣慰。

家人的关心给予他精神上强大的支持。身在黄冈的他时时刻刻牵挂着家人,每隔两三天,他都会跟家人视频报平安,跟家人的每次视频都会消除他身上的疲惫。孙长远的家人对他此次奔赴湖北救援全力支持,但支持的同时每天也在担心着他。“今天上什么班,工作怎么样,累不累”,这是家人每次视频时都会问到的,对于家人的担心,孙长远都会安慰他们说:“这边没事,现在这边情况每天都在好转。”出征湖北前,因为知道此次救援时间可能会比较久,细心的孙长远为即将2岁的儿子提前买好了生日礼物。2月28日,是儿子的2岁生日,孙长远在黄冈通过视频给儿子唱了生日祝福歌。在救援一线,他是铮铮铁骨的战士;在儿子面前,他是有着柔情的父亲。其实,孙长远还为自己的儿子送上了一份永远的礼物,那便是他给儿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无所畏惧的白衣战士。

孙长远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发生以来,也一直在医院工作。夫妻两人都忙碌在救援工作中,因此他比较担心家里。令他安心的是,孙长远所在的齐鲁医院每周都会给家里送一些物资,这减少了他的顾虑;医院领导每天都会微信或者电话询问他在黄冈的情况,这让他感受到了来自后方的支持与温暖。还有源源不断的白衣战士增援前线,“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全国人民的献爱心活动......这些都让他更加坚定信心,没有理由不去攻克这场战疫!

等疫情散去,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陪家里人好好吃一顿饭,陪他们出去玩一玩。实现大家都能够自由出行、自由呼吸,都能摘下口罩。”孙长远的回答中既有“小家”的愿望,也有“大家”的愿望,这就是他们,有着大爱的白衣战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现在的他们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守护好每一个“家”。春天已经来临,我们相信胜利就在不远方,正如孙长远所说:“山河无恙,再续团圆!”

上一条:战疫故事29:张鲁:黄冈成长记
下一条:战疫故事27:于杰滨:我的愿望是“天下无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