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民国奇女子——刘兰华与原 7 7 号别墅
2016-11-03 08:19     (点击: )

一、简介

    刘兰华(1890-1968),山西省榆次人,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英语教授,被时人称为“民国奇女子”。出身于基督教家庭, 曾是著名爱国青年、孙中山的得力助手。曾任原齐鲁大学女生部主任,山东医学院英语教授、外语教研室主任,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委员。

二、生平经历

    1924 年刘兰华获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在一次哥大校友联谊会上,余心与刘兰华相遇,1927年二人携手回国,举行婚礼。

1928年刘兰华被齐鲁大学聘为文理学院教育学教授。1929 年,刘兰华担任女生部主任一职。

193112月齐大在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注册立案后,学校发展壮大,女生人数迅速增多,可容 60 余人的景蓝斋已不敷应用。刘兰华主任便将历年余款 2000 余美元全部取出,建成了齐鲁大学的第二座女生宿舍,为纪念前女生部主任麦美德,名之曰“美德楼”。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刘兰华随齐大内迁四川成都华西坝继续办学,仍担任女生部主任,利用齐大董事长孔祥熙捐助的20000元新建了女生宿舍,为纪念已故的恩师麦美德博士,将其命名为“美德斋”。八年抗战期间刘兰华主任一直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大力协助校方办校,备尝艰苦,为抗战期间学校的维持、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945 年抗战胜利后, 刘兰华母女终于回到北平与丈夫团聚。

伉俪情深:1947 年余心清因策动国民党将领起义,秘密电台被国民党军统特务侦破而遭逮捕。当时刘兰华正在美国治病,得知此消息后急忙赶回,托原燕京大学老校长、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说情,免于死罪。后经地下党和冯玉祥全力营救,方得出狱。余心清获释后在西柏坡机场受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迎接。进京后被委任为国家礼仪局局长,筹备和操办了开国大典,后任新中国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1950 年刘兰华离京返济,继续任齐鲁大学教授。

1952 9 月,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山东医学专科学校合并为山东医学院。刘兰华任山东医学院英语教授、外语教研室主任。

刘兰华教授译有《儿童保育法》等著作,其生平事迹入载《山东省卫生志.医林名人》等志书,永志纪念。

三、趣闻轶事

1、严格的女生部主任

刘兰华主任管理女生公寓非常严格,工友不能代传电话,校内信件需经女生部检查,方可递交女生本人。门口上方悬挂“男生止步”木牌,被男生戏称为禁地,直到解放后才被学生摘下。

据当时的齐大女生回忆,刘主任十分注意女生们的服装、修饰和涵养。刘兰华主任认为不雅的举止、不适当的言行,都会受到劝导纠正,使同学们都拥有高雅端庄的气质、温文可亲的风范,具备时代女性的美德,给人们以深刻的良好印象。

2、刘兰华教授与梁思懿切磋英语

刘兰华与梁思懿曾先后担任齐鲁大学女生部主任。两人在齐大有段交往,情谊很深并常在一起切磋英语口语。

提起这段往事,原山东医科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张公平教授记忆犹新。张公平说:“我想大概应该是 1950 年,因为那时她俩都在齐大,那一年刘兰华在齐大任教授,梁思懿任齐大女生部主任。那时候,梁思懿常去刘兰华家做客,她们的交情已经很深了。有一次,梁思懿到刘兰华家做客,正好我也在,她们用流利的英语交流,侃侃而谈,互相切磋,使我受益匪浅。”

3、冯玉祥、李德全的儿女亲家

刘兰华的女儿余华心与冯玉祥的儿子冯洪达是夫妻,刘兰华自然与冯玉祥、李德全就是亲家了。1942 年,余华心9岁时,她跟母亲第一次去冯玉祥家做客,冯玉祥送给她一幅画作为见面礼。冯洪达1953 年回国在海军工作。顶着军阀家庭的帽子,在部队一干 30 年,职位都没变动过。文革期间,冯洪达还被分到农场放鸭子。

文革结束后,余华心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冯玉祥将军魂归中华》的书稿。这本书意义重大,最终促成了政府对冯家的政策落实。

1990 1 月,冯洪达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1977 年恢复高考后,余华心之女冯丹龙考上山东大学外语系,重新续上了母亲与齐鲁大学的半世情缘。

参考资料:

1《齐大女生部主任刘兰华的传奇人生》

http://119.163.120.168/html/2013/rwcq_0710/44.html

2《刘兰华与梁思懿》

http://www.infobase.gov.cn/qlCulture/201312/article_27519.html

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山东大学校史图片 100


上一条:女生的紫禁宫——景蓝斋
下一条:美德楼与美德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