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老舍与老摩登式别墅——长柏路11号别墅群的故事
2016-11-03 08:16     (点击: )

 

柏路11 墅,齐鲁大学柏路墅群中一幢典型的老摩登式墅。

墅造型较简洁,装少,强调功能的合理和技的先,属于欧洲古典建筑向近代建筑转换型。从外形看比较简朴,和外全部用蘑菇石建构的城堡式墅相比,近乎“寒酸”,体量也小。1931年立案注

册之后的齐鲁大学加速了教学师资的本土化程,学校来老舍等大批中国教授来校任教,中国教的数量得以增加。但此的老舍却是租住在校外的

1937 年夏,老舍携家口第二次来到齐鲁大学。初一家人住在校园内的“老村”平房内。不到一个月,又搬了原柏路2 墅。据胡絜青本人的叙述称,“座灰色楼的颇为别致,由当中并列的两个楼和平行上升的两个楼梯,把小楼一分二,西各半。我住的是半楼。楼下的两大开房,楼上三卧室,厨房在楼下。有好几座式不同的小楼,住的多是外籍教授,境很美。楼前楼后有不少翠的松柏。站在我的卧室里,又可以在晴空下眺千佛山和鞍山的秀色了……

且由于局势动荡严重,学已开学,实际上并未正常上。老舍先生尽力制着心忡忡,讲义作作品,但更多是通过报纸和广播来关心局的幻,并日益定赴国之决心。但又挂弱妻幼子,不忍弃他于不11 15 日傍晚,日逼近南,迫在眉睫。老舍不得不忍痛告家人,乘火南下到武,开始了他八年的抗战历程,作一个革命文人,他无愧于那个予他的使命。但自此一后,老舍再未踏那座灰色致的楼,也再未回过济南,个他寄予了无限深情厚

的第二故

     携家人在此居住。80 年代后至今一直是栾甫先生的女儿栾汝珠全家及后人居住在此。

 

 

    当代理墨大家栾调甫先生——再续传奇

 

甫于1925 年先于老舍齐鲁大学,起初也住在老村平房区。从40 年代,齐鲁大学复校,栾甫二进齐鲁时全家住11 墅(原2 墅),并一直居住到50 年代,居住时间达数年。大解散前,栾先生9 墅(原4 墅)居住,直到离开。与栾先生进齐鲁相隔五1930 年夏老舍先生第一次到,与栾甫同任文学院教授,又同在国学研究所共事。1936 年,二人又同到青国立山大学任教。1937 年,“七七事”爆后,二人相携同返南。

但在兵荒乱的南,两人并无法安定下来。不久,两人便不得不泪忍,老舍南下武,通旱路到大西南加入抗大潮;栾北上天津,取海路赴胶。此后天各一方,再无机会相。但得的是,两人在大共事的几年,有多朝夕共、把言甚的美光。在有多人都认为,当年正是栾甫力荐老舍加入其所倡建的国学研究所,并借助于文学院院青的邀,才使老舍得以大,尽情展示了一个当代文人的横溢才学。

而就是从大开始,老舍的文学生涯逐走向煌。或者,栾先生老舍先生也是有“伯”的。老舍初来大,与栾甫同住在村校舍。其,老身,栾甫与家眷两地隔居,二人有充裕的时间谈阔论老舍治文学,栾甫理史学,但二人均文笔出众,且十分健,古今中外,天南地北,无所不涉

因此在文学院举办的演会上,两人便不可避免地成其中的主角。老舍的演讲诙谐含蓄,妙趣横生,富有趣味性;栾甫的演讲则深入浅出,多有常人所未的故事,引人深思,余味悠。不仅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工的家属子女也前去旁听,多年后仍童年经历津津道,以忘怀

1981 年春,老舍夫人胡絜青邀赴南参加山大学55 周年校,并道意欲访诸多故交老友,憾的是栾甫此已作古。但人惊喜的是,40 年代,齐鲁大学复校后,栾甫二进齐鲁时全家也居住于此,并一直居住到50 年代。80 年代,齐鲁大学早已改医学院,栾甫的女儿栾汝珠全家又搬柏路11 墅,并一直居住至今。胡絜青不由得感,“真是一场戏剧性的巧合!

 

上一条:美德楼与美德斋
下一条:风雨飘摇中的老水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