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青州,繁华的近代教育文脉
2020-04-22 14:13     (点击: )

清朝末年,外国教会在青州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学校,其中圣经学堂到后来的葛罗神学院、广德书院皆为齐鲁大学的前身。   


 晚清时期的青州教育

   清朝一直沿用宋、元时代的科举教育制度。鸦片战争之后,随着资本主义的入侵,开始废科举、兴学堂。光绪二十四年(1898),清帝召谕各省府厅州县所有大小书院,一律改为兼习中学西学的学堂。因变法失败,政令未能实施,直到光绪二十七年(1901),才又复命实施。所以,废科举、兴学堂,开西学、办洋务,是晚清教育的突出特点。另一特点是允许西方的传教士办学,即教会学校出现在中华大地上。

   青州地处山东要津,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正因如此,青州在清朝末年成为东西方文化碰撞、浸渗的中心之一。早在废科举、兴学堂以前的三四十年间,就出现了一批私立教会学校。这些学校,不仅在教学内容上包含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而且采取分科授课的教学方式,成为全省最早出现的“洋学堂”。

    1864年,北美长老会登州教区梅理士到青州开辟新教区,在城里夥巷街路南建成一所学校,1866年,招收寄宿生正式开学。但因距登州太远,交通不便,人力和财力不足,近十年时间没有多大发展。1875年,烟台英国基督教华北浸礼会新主持人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认为烟台是个偏僻小镇,北美长老会及内地会等传教办学成效显著,且帮助附近群众发展生产深得人心,浸礼会在烟台与之竞争,不如迁往青州开辟新教区,便与长老会达成协议,浸礼会让出烟台并将房产让给长老会。长老会也将青州夥巷街办的学校转让给浸礼会。

   所以,1875年是英国浸礼会在山东工作的转折点,李提摩太离开烟台,到了250英里之外的内地城市青州府。该城是府治所在地,下辖11个县。李提摩太是一个很有独创性的人,他的一个富有成果的思想就是“找那些该找的人”。他发现当地的一些秘密会社的成员是一些寻求更好的生活方式的虔诚的人,就向他们传播了基督教的信息,并马上得到了回应。不到3年他建立了有700名信徒的教会,还发展了1000名望教者。

   浓厚的基础教育氛围为青州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876年夏季到1877年春季,一场可怕的饥荒在山东蔓延,李提摩太忙于给灾民发放救济。后来他到了山西,因为他听说那里的灾情更严重。他把山东的工作交给秦牧师和仲钧安(Alfred G.Jones)负责。秦牧师在成为基督徒以前,曾当过太平天国造反者的簿记员。他是从劳顿( Laughton)先生那里接受了神学的训练。

   仲钧安1879年来到青州,他是一位非常能干和虔诚的人。在他志愿成为传教士之前,曾是英国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他不仅自费传教,而且为差会的计划投入了大量的金钱。他继续进行并扩大了李提摩太开创的工作。他的职责之一是照顾从灾荒中拯救出来的600名孤儿。英国浸礼会同时拨白银万两赈灾,他们以赈灾为名,把大批私塾、学馆接管过来,办成自己需要的学校,称为“揽馆”(即由一个教书先生招揽几个或几十个学生)。十多年间,英浸礼会传教士接手的揽馆就有几十处,学生多达600余人。

   这些教会学校,均为蒙养(即幼儿园)或进行小学文化程度的教育。入学后,每人填写一份志愿书,条文大略是:(1)我愿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均以振兴天国为目的;(2)我愿毕业后无论置身何界,必以金钱赞助教会;(3)我愿毕业后终身布道。课程设置是在私塾应学科目的基础上,增添圣经科目及浅显的自然科学常识。学生自买汉文书籍,自备桌凳,并负担部分教员薪资。宗教用书及三分之二的教员薪资由教会补贴。

   19世纪80年代起,英浸礼会传教士又陆续在青州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寄宿学校。

从圣经学堂到葛罗神学院

1881年,仲均安和怀恩光创办“圣经学堂”,培养布道人员,并把其中表现优秀的男孩送到登州长老会的学校学习,期望将来可获得一些训练有素的领导人物,这些人后来也证明了对差会工作极有价值。该学院学制为五年,毕业后做布道员。1885年发展成为青州神学院(Tsingchow Theological College),中文校名培真书院,又称北书院,学制五年。1887年增设培养小学师资的师范学校,由卜道成主管,并增设师范科,同年开设社会教育科,建有讲堂、会舍、小教堂和博物堂。

   一幢新的建筑在青州府的主要大街上矗立起来,新校舍分上、下馆;上馆(亦称正馆),为神科;下馆(亦称备馆),为师范科,并设有圣经学校。1887年开设社会教育,建有讲堂、会舍、小教堂和博物馆,由怀恩光负责(1904年移至济南,易名广智院,后改为山东基督教大学社会教育科)。斋舍可容纳64名学生就宿。自1885年至1902年,神学、师范两科共有毕业生227人。这些人后来多为新式学校的校长,为我国和山东近代教育的兴起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山东最早的近代师范教育。

1893年神学院因得到了英国布瑞斯特尔城爱德华·罗宾逊(Edward Robinson)夫妇的慷慨捐赠而进一步扩大。这笔捐款是为了纪念罗宾逊太太的父亲葛奇(Dr. Gotch)博士和罗宾逊先生的父亲伊利沙·罗宾逊(Elisha Robinson)。神学院因此改名为葛罗神学院(Gotch-Robinson Theological College),中文名为葛罗培真书院。

广德书院

广德书院是由英浸礼会创办的第一处寄宿学校,它的前身是美长老会创办的一处教会小学。光绪初年,李提摩太、仲钧安招收了几十名灾童,扩大了学校规模。1884年,英籍传教士库寿宁夫妇又在城里原东华门街路南兴建新校舍,招收寄宿生18名,增设了中学部(当时称青州中学)。课程分短程(期)、中程(期)和全程(期),大致相当于初小、高小和中学三个阶段。1886年,校舍进一步扩建,定名为广德书院,时称南书院。

1887年广德书院开设大学部,建有实验室,教学设备齐全,有发电机两台,教室有电灯,是一所大、中、小学教育兼施的综合学校。1897年在西皇城街建立起一所女子中学,这是专门招收贵族女子的寄宿学校,称为崇道书院,时称西书院。该校设有3个中学班和2个小学班,学生80余人。这些学校使青州的近代教育形成了完备的教育体系。

1904年,广德书院大学部与登州文会馆合并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的文理科,取两校之名的首字,定名为“广文学堂”,搬到潍县开课。长老会的学生和长老会派在神学院的教师赫士于1904年到青州,与葛罗神学院合并于青州培真书院,校名为“青州共合神道学堂”(Tsingchow Union Theological College),卜道成被选为神学院院长。这也是成为齐鲁大学神学学科的前身。

上一条:仲均安:发展青州经济
下一条:聂会东:统一医学术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