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对齐鲁大学几个疑问的厘清
2016-11-03 08:33     (点击: )

    为了完成《趵突泉校区近现代建筑群落文化资源调查与宣传》课题,查阅了不少资料,但不少时间却在疑惑中度过。原因在于不同文献中关于齐鲁大学前期的创立、合并、任职校长等信息内容有许多不一致之处,使人不能明晰,故尝试对其中的几个疑问进行整理。

一、齐鲁大学首任校长的矛盾信息及澄清:

    对齐鲁大学的历任校长,不同文献有不同说法。其中最不清晰的当属对成立之初校长的人选和任期。经查阅发现,资料有很大的差异,经过审慎的资料分析,本文的澄清如下:

1Paul D. Bergen 是柏尔根而非卜道成。

2、卜道成与布鲁斯同为一人。经多方查阅资料,认真考证。均证实“卜道成”就是“布鲁斯”,布鲁斯和卜道成就是同一人,只是不同资料采用了不同翻译,但从汉语词语上看很容易将其理解为是两个人。

二、齐鲁大学校长首任校长的不同观点

1、第一种观点——首任校长狄考文

    狄考文(Calvin Wilson Mateer,1836-1908),被国人尊称为“东明先生”,是国际学界及基督教界公认的美国近代来华著名的基督教狄考文新教北长老会传教士、教育家、翻译家,乃“十九世纪后期最有影响的传教士教育家”。狄考文对齐鲁大学的最初起源有莫大的创始之功,齐鲁大学也将历史渊源追溯到文会馆,但毕竟真正意义上的齐鲁大学此时还没有诞生,所以将其视为齐鲁大学的首任校长有些勉强。

2、第二种观点——首任校长柏尔根

    毫无疑问柏尔根在齐鲁大学的发展历史上也是功不可没的。他 1901 年任文会馆的第三任馆长,1904 年任广文学堂的首任校长,这两点毫无争议。但是柏尔根并未正式被任命为齐鲁大学的校长一职。且 1916年齐鲁大学在济南的校区筹建之时,柏尔根已经病逝一年多了,所以说柏尔根是齐鲁大学的首任校长也不符合历史原貌。

3、第三种观点——首任校长卜道成(布鲁斯)

     这种观点应当是最严谨的。1909 年,“山东新教大学”更名为山东基督教大学(Shantung Christian University,也称 CheeLoo University,即齐鲁大学),中文名称为“山东基督教共和大学”。民国成立以后,1915 年,经校务委员会批准,以“齐鲁大学”作为非正式用法的校名,意为“齐鲁地区的大学”。1916 年由卜道成主持筹备,在济南南关新建门外租地建校,整个校园的规划筹建均在卜道成的领导下一一落实。1917 年校园建设初具规模,开始正式招生,设有文、理、医、神四个学院,由外国传教士掌控学校的主要行政和教学事务,卜道成被正式任命为齐鲁大学的校长。因此这一首任校长之说更切合历史。

三、传述中齐鲁大学的别谓

1、“苏伊士运河以东最好的英文学校”

    1881年在内地会传教士埃利斯顿(Elliston)的努力下,在烟台芝罘成立了一所专门教授传教士子女的学校,埃利斯顿作为这所学校的第一任校长。这所学校最初被称为The Protestant Collegiate School”,意思是基督教新教学校,后来又称为“China Inland Mission School”,意即中国内地会学校,因为位于烟台芝罘,以后更通用称之为“Chefoo School”,即芝罘学校。由于学校教学严谨,课程全部来自英国本土,毕业前学生要参加牛津考试,学校设有汉语课程,除学习之外,学校还进行棒球、篮球、赛艇等体育运动,因此是纯粹的英式学校。当时人们赞誉它为“苏伊士运河以东最好的英文学校”,有资料错将这一称呼放在齐鲁大学身上是不准确的。

2、“中国的哈佛大学”:这一说法来自刘世传校长的口头述说。他最为人熟知的一个比喻就是,“正如我的另一个母校,哈佛大学是美国最老的大学一样,我们齐大是中国最老的大学,绝对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大学能在这一点上赶上齐大!”中国的哈佛大学由此被传开。若从登州文会馆的创建开始,那么到 2014 年山东大学的创建历史将不再是 113 年,而是 150 周年了,那么山东大学也就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大学。

参考资料:

1、《齐鲁大学八十八年》,齐鲁大学校友会编,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2010 8月。

2、《品读济南》,李耀曦著,济南出版社,2012 11 月第六版。

3、《图说济南老建筑近代卷》作者:张润武,薛立撰著,济南:济南出版社,2006.12

4、《苏伊士运河以东最好的英文学校》,陈海涛,《春秋》,2013 04

5、《苏伊士运河以东最好的英文学校》,2008.7.2,《烟台晚报》

 

上一条:发现龙山文化第一人——吴金鼎与原3 13号别墅
下一条:老骨头——明义士与青杨路8 号别墅(原1 号别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