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长柏路9 号别墅背后的故事之吴克明校长轶事
2016-11-03 08:30     (点击: )

   柏路9 墅(原4 墅),齐鲁大学柏路墅群中一幢典型的欧洲本土原始形式的建筑。二十世四五十年代,原齐鲁大学两位校吴克明(1945-1949 年任大校)、1949-1952 年任大校)先后在原4 墅居住。在的居住者宏教授。

 

生如子”的吴校

吴克明(18981977),字承敏,山青州益都偶园街人,1919 齐鲁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留学美国欧柏林大学,化学士学位,

我国知名化学家。

 1937 年抗后曾一度到中央研究物研究所任,从事中研究和防毒设备设计

1945 年秋校董事会的选举吴克明出任大校,主持了抗战胜利后大复校返回南的工作校吴克明在局的急遽动荡中,往返奔波于福州、杭州两地,请苏步青、建功、王滏昌、束星北、王承基、等海内外著名学者授

,国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国民党的金券形同废纸;而唯独是以美元支付教薪金的。吴校怀若谷、恪尽守、克勤克尽心思膂力治校,

不惜高薪来名学者、名教授学生,不帮了大的大忙,解了燃眉之急,提高了学术层次和学水平,同为这些学者教授解危困,救无米之炊的众人于水火之中。

艰难的抗战时期,正是吴克明校的鼎力支撑才使得齐鲁大学不

没有被争拖,而且能取得累累,可奇迹了。

爱生如子,是吴校长最突出的特点。张聿修是1946 年从南中学考入齐鲁大学医学院的。当由于功课负担重,养不足, 1947 年夏病重住进齐鲁医院,不幸离世。吴校康穆堂一位入学不足半年病逝的同学自主持了这场令人悲的追思会。有一个理学院叫高圣的同学,人敦厚,学刻苦。1947 年的一天,瑞舟慌慌张张地找到束怀符,高圣在家里被警察抓走了吴校又是果断决定,“他是我的学生,我应该保他,他什么那么粗心,我去想想法”。了两天大家就看高圣回校正常上了。是怎么一个博的学者、长辈呢?他在危急刻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学生保驾护航,却未曾担忧这样举动带给自己的危;他作一个堂堂的校从不忽任何人,也从曾将自己对别的大恩德放在心上。

 

上一条:“紫禁宫”逸闻趣事
下一条:长柏路6 号别墅主人- 古板的巴慕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