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紫禁宫”逸闻趣事
2016-11-03 08:33     (点击: )

“韩青天吃闭门羹,小门房挨大军棍”

    20 世纪 30 年代初,韩复榘被蒋介石任命为山东省主席,人称“韩青天”。当时韩复榘的侄女韩豁在齐鲁大学上学,就住在景蓝斋。一日,韩复榘要找韩豁,便把电话打到齐大门房(传达室):“齐大吗?给我传景蓝斋,让你们那里的女学生某某接电话!”结果,对方一口回绝:“先生,本校女生一律不传接电话!”堂堂韩主席竟被一门房给囫囵噎了回来,老韩便有点儿上火,随即提高嗓门,“我有要事,我是省政府!”哪想这省政府的“大帽子”一抡,小门房也来气了:“嘿嘿,先生是省政府?我还是省主席呢,甭说省政府,你就是韩复榘也不行!”韩复榘大怒,立刻着人将小门房“请”到省政府(据说还是用枪毙人的八号红汽车给“请”去的),到后就被韩吩咐卫兵将其按倒在地——结结实实打了二十军棍。但事后,韩主席却又安排人给挨打的小门房送去 20 块大洋以作养伤之用。可谓是“打一巴掌给个甜枣”,以堵民众的非议之口。但此事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景蓝斋管理的严格程度,作为一个低层次的门卫也能言之凿凿的坚定维持规则。 门规虽严,但作为教会学校,对宗教盛会——圣诞节却网开一面,唯那几天,男性可去访友,随便出入。据 1946 年考入齐鲁大学的齐鲁大学校友会会长苗永明教授回忆:“说来凑巧,那些年,每到圣诞节前后总是雪花飘舞,这时校园内张灯结彩,圣诞节的歌声和祝贺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充满了节日气氛和欢乐。记得在康穆堂我聆听过由美籍外科医生罗贝夫人指挥的无伴奏合唱,浑厚有力、荡气回肠的歌声感染了大厅中的信徒和听众,‘哈利路亚’的歌声,长时间萦绕在耳畔,我如醉如痴地听着、欣赏着,被音乐的魅力震撼着,似乎进入一个和睦、融洽、博爱的幻境中”。

砸牌子破陈规,“紫禁宫”成过去时

    据韩铨师老先生回忆:1949 年夏,因为要排练话剧选演员,他经常去景蓝斋找女同学,但每次都被楼门上方那块“男宾止步”的木牌阻挡无法入内,使找人一事变得障碍重重。于是和经济系的张盛岑同学商量着无论如何也要把景蓝斋的木牌子砸掉。一日,他找来梯子拿着斧子爬上去就要砸牌子,此举引来大批学生围观看热韩复榘闹。当时外籍教师还没有全部撤离,美籍教师赖尔闻声而至,大声喊:“Its a law!(这是校规) !” 韩铨师应声答到:“It should be broken!(它已过时了!)”木牌应声落地,同学一片掌声,一个时代结束了,从此,女生宿舍不再是“紫禁宫”了!  虽然由于时势的变迁,女生宿舍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更适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但毋庸置疑的是,当初的管理方式对于培养女学生们娴静、清雅的风度是很有成效的,也为齐鲁大学的女学生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关于女生部的一些补充说明:

    齐鲁大学是1923 9 月通过的“男女合校决议案”,并于 1924 年接受了华北协和女子医学院的 32 名女学生,女生部由此成立起来。女生部英文称之为“妇女学院”,在教会大学中是个独立机构。女生部主任即为“妇女学院”院长,不仅与其他学院院长们平起平坐,在校评议会中自然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手中握有财权,可以自主支配之。齐大女生部在美国纽约有单独的妇女托事部。妇女托事部每年都拨付女生部预算经费两千美元,此款除用于修建女生网球场和冬天取暖费用之外,年年均有结余。女生部主任负有管理女生校园生活、指导女生言谈举止,养成优雅风度之责。

    1924 年,蓝娜德博士被聘为首届女生部主任;1925 年,麦美德教授继任第二任女生部主任;1929 年,由刘兰华接任女生部主任。每届女生部主任均对女学生们的言谈举止、衣着装扮、人际交往有严格的要求,务求使她们成为时代女性的典范。    

参考资料:

1、张润武、薛立撰著:《图说济南老建筑.近代卷》,济南:济南出版社,2006.12

2、李耀曦著:《品读济南》,济南:济南出版社,2008.1

3、《齐鲁大学八十八年:1864-1952:齐鲁大学校友回忆录》,齐鲁大学校友会编,北京:现代教

育出版社,2010.8

1924 2 月华北女子协和医学院并入齐大的 师生在景蓝斋门前合影留念

上一条:学子记忆中的齐大校园生活
下一条:长柏路9 号别墅背后的故事之吴克明校长轶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