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尤家骏教授与齐鲁大学麻风病院​
2016-11-03 08:26     (点击: )

    尤家骏(1898-1969) ,字修之,山东即墨人。麻风病学专家,是我国麻风病防治专业的开创者,新中国皮肤性病学最重要奠基人之一。1925 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后获加拿大多伦多医学博士学位。历任齐鲁大学麻风病疗养院院长,山东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所长, 山东医学院教授兼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等职。1952 年在我国首次发现“黄色酿母霉菌病”,出版《麻风病学概论》等多部麻风病学著作,为麻风病防治做出重要贡献。上世纪 80 年代与赵常林(骨科圣手)、孙鸿泉(耳鼻喉科专家)同为齐鲁医院的头号金字招牌,并称“齐鲁三大名医”,1956 被评为一级教授。

悲悯仁爱的尤教授

那时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相互信任程度很高。尤其像尤家骏这样德高望重的名医,在患者心目中不仅是救死扶伤的良医,更是值得信赖的生命的指导者。

尤教授不仅在治疗病症时竭尽全力,还注重在抚慰病人的心灵上进行特别的安排。尤教授不仅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力争给病人提供当时最高水准的治疗。而在医疗技术无法解除病人苦痛时,还能够设身处地地考虑到病人的精神需求实在是难得的仁心医者!

简朴至极的尤教授

尤家骏教授是国际权威,一级教授,收入远比一般市民高的多。但大家却从未见他穿过好一点儿的衣服。冬季一件旧毛呢大衣是穿了 30 多年的在国外留学时就穿的,春秋则一身旧中山装,夏天的白上衣领口、袖口皆打着补丁。

学生眼中的尤教授

范启修和程素琦共同回忆了尤家骏教授在教学上的兢兢业业。麻风病由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学生常常会有所顾忌,不太敢接触病人。但尤家骏教授的言传身教却让他们很好地克服了恐惧心,在小心细致中增长着自己的医学知识,提高了治疗技术。因为尤教授有很丰富地临床经验,所以他上课就能给学生时常讲些实际例子,加深同学们的认识。

字如其人

尤教授不仅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而有口皆碑,他还写得一手好字,真正体现了古语所讲的“字如其人”的意义。他的字到底有多好呢?有一件事可以佐证:原齐鲁大学医学院的张汇泉院长为便于本院职工的工作、生活和病员群众的查询,筹划着将齐鲁医院当时的主要建筑物分别命名,于是专请擅长书法的尤家骏教授工笔写就,标于各楼醒目位置,院貌为之焕然一新。

刚直不阿,不向堕落的国民党当局献媚

1942 2 月尤教授和一群老同事到新成立的济南市立医院工作,亲任院长兼皮肤科主任,继续为市民健康服务。抗战胜利后,他于 1946 年又回到复兴的齐鲁医院任皮肤花柳科主任、教授。这期间,南京国民政府卫生署长刘瑞恒多次以借、调的名义请尤教授到中央医院工作,均被他断然拒绝。他早就看透了其居心:南京政府官员们花天酒地的腐败生活使许多人患有各种性病,因此让治疗皮肤性病的一流专家去伺候他们,保他们继续享受穷奢极欲的生活。

不恋安逸,胸怀家国

1947 8 月, 尤家骏教授受邀到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心医学院专修皮肤科一年,对皮肤霉菌学和皮肤组织病理学作了重点研究,带回一些稀有霉菌菌种和重要资料,回国后率先开展了皮肤病组织病理诊断工作。尤教授断然放弃美国安逸的生活和优越、完备的研究条件,回到饱受蹂躏的祖国继续他为民服务、为国奉献的人生旅途。

公正客观,礼待解放军

由于他家离老城坤顺门很近,攻城前解放军拟在他家安装电话总部,他很痛快就答应了,晚间他在医院内值班过夜,白天回家后见到官兵们言行一致、态度和蔼、行动稳重、纪律严明,获得了他的钦佩。经过一个多月的谈话、交往,解放军部队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段时间的经历也为他以后积极支持新政权,配合政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悲惨的文革经历

在上世纪 560 年代那场席卷全国的“文革”大潮中,尤教授在医术上的成就以及曾经为国民党政府高官做治疗的经历都成了他被打倒的理由,他被冠以“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等污名多次受到批斗,导致精神的极大戕害,最后竟然精神失常,直至与世长辞。最后批准对尤家骏教授予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参考资料:

1、《齐鲁大学八十八年》,齐鲁大学校友会编,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2010 8 月。

2、《齐鲁大学麻风病疗养院旧影》,李耀曦,《春秋》 ,2009 06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CQYT200906015.htm

3、《山东大学历史名人:尤家骏》

http://edu.sina.com.cn/l/2011-09-21/1556207042.shtml

 

上一条:中国第一所女子高等学校创办人——麦美德(S. Luella Miner)
下一条:首届女生部主任——蓝娜德博士(Eliza Leonard)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