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首届女生部主任——蓝娜德博士(Eliza Leonard)
2016-11-03 08:26     (点击: )

    蓝娜德(Eliza Leonard,生卒年不详)博士,女,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传教医生,初来华时在华北协和女子大学医科任职。该校位于北京灯市口,成立于 1904 年,规模较小,没有自己的独立校址,上课须借用一所教会办的女子中学的教室;学生实习也要到一所不属于此校的医院,无论是教授、设备,还是实力均甚弱,不但不能与人竞争,就连本身的生存也成问题。该女子大学创始人、后任燕京大学女生部首届主任的麦美德博士被聘到齐鲁大学任职后,看到齐大医科教师阵容强大,设备齐全,又有全国一流的附设医院(齐鲁医院),便托齐大医科科长柯德仁教授到该校协商与齐大医科合并事宜,结果一拍即合,很快达成合并协议,并立即得到双方董事会的同意。

    1923 9 月,蓝娜德博士和另外 4 位美国女教员带领医科两个班全部 32 名女生,携 50 万美元协办款到达济南,并入齐大医科,与男生合班上课。当时女生宿舍尚未建成,女生们分住到女教授或女职员家中。同年 12 月,位于齐大校园西北隅的第一座女生宿舍(即现在的景蓝斋)落成启用,女生全部迁入舒适的宿舍楼。

    1924 年初,蓝娜德博士被齐大任命为首任女生部主任(Lady academy dean,妇女学院院长),同时根据合并协议,女性教师和学生要享有与男性同等权利,因而该职务与文理、神、医各院院长地位相当,受到应有的尊重;还另立帐户,独立拨款,主任拥有财务处置权。新启用的女生宿舍被称作“蓝娜德宿舍”。蓝娜德病逝后,为纪念她的功绩,将此女生宿舍定名为“景蓝斋”,取景(敬)仰蓝主任之意。

 

上一条:尤家骏教授与齐鲁大学麻风病院​
下一条:任职时间最长的齐大校长—— 刘世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