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美国进士——赫士博士
2016-11-03 08:24     (点击: )

   赫士(又译为赫斯,Watson Mcmillen Hayes1875-1944),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宣教士,天文学、法学、汉学、神学博士,登州文会馆第二任校长,山东大学堂总教习。因此赫士既是齐鲁大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又是山东大学的创始人之一。

赫士出生于农家,九岁时父亲在南北战争中牺牲,幼年时由母亲及姨母在家作启蒙教育。他自幼聪颖好学,只上过一年小学及两年中学就和哥哥同时考取了大学。因家贫,兄弟二人只能有一人升大学,只好抽签决定,赫士中签得上大学。学习期满毕业,又考入神学院深造 3 年,得教士毕业文凭,后获得神学博士学位。1880 年他与麦吉士女士结婚。1882 年秋,

他携夫人来华到达山东省,以登州府为基地,在胶东一带的栖霞、黄县、掖县等地传教,同时任教于登州文会馆,夫妇二人的加入增强了文会馆的师资力量。1891-1895 年先后任上海广学会书记、会长,首创“化学”的学科名词。

    1895 年继狄考文之后任登州文化馆监督(校长)。他将西洋学术与中国文化相综合,开设了中国历史、四书五经、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心理学、伦理学、神学、哲学等课程,每门课程他均能熟练讲授,可谓全才。1893 年英国爱德华·罗宾逊夫妇捐资在青州新建校舍,其中的葛罗神学院楼的建成正是在赫士博士的主持下完成的。

赫士会十多种语言、精通汉语,所著书籍均用汉字文言文书写。清朝光绪皇帝亲赐他“进士”名号,时称“美国进士”。如在光绪年间他出版的书《天文初阶》,即署名“美国进士赫士著”。 1895 1 18 日,甲午海战时,日本军舰炮轰登州,赫士挺身而出,在炮火中乘舢舨登上日舰,说服日军停止了炮击,保护了文会馆师生和登州城人民的生命财产。

    1901 年他受山东巡抚袁世凯之邀,到省城济南创办山东大学堂,带去了 13 名中国教习和 3 名美国教习及全套教材,被委任为总教习。他沿袭文会馆的规章制度、教学计划,沿用文会馆现成的教材和教学仪器,只用一个月即迅速开课,为创办全国各省中第一个公立新式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此,他受到清廷褒奖,并受命替清廷制定全国的教育规划及规章制度。当年10 月,清廷就严令各省“立即仿效照办”。此外,他利用美华印书馆赠给文会馆的印刷机创办了山东首家中文报纸《时报》,协助创建了山东乡村邮政业务,动员文会馆、广文学堂毕业生先后到邮局任职,并由教会给予经济补助。这些人担任了济南邮政局巡查、干事及武丁,潍县、高密、邹平、临淄、广饶、青州、昌义等府县的邮政局长。他上书清廷议采用新的办学体制和新的现代课本,制定全国六天一休的星期制休假制度,以代替旬休制,与国际接轨,均得慈禧太后嘉许。 1904 年,他因反对张之洞等人把礼拜天休假制度改为皇太后、皇帝及孔子生日,制定初一、十五跪拜祭奠孔子的休假办法,一怒而辞职,回到潍县广文学堂任职。1906 年到青州葛罗神学院任总教习,1907 年创办女子神学院,1917 年到济南齐鲁大学神科任教授,后任神学院院长。1941 年末,美国对日宣战后,日本侵华军强行接管华北神学院,赫士博士拒绝合作而被日军逮捕,被关押到潍县乐道院集中营。后因他拒绝作为战俘交换回国,坚持把释放名额、生存机会让给年轻人而留下来,于 1944 年病逝于集中营,享年 87 岁,实现了他“立志献身中国教育事业”的夙愿。

    赫士一生学术成果颇丰,编译有《对数表》、《天文学论》、《热学揭要》、《声学揭要》、《光学揭要》、《天文初阶》、《是非学(逻辑)体要》等 37 部科学专著,对中国教育,尤其是现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很大。他的生平事迹已载入《文会馆志》、《广文校谱》、《山东大学百年史》、《山大第一》等志书,永志纪念。 

参考资料:

1、《齐鲁大学校园旧影》,李耀曦,载于《春秋》2009 04 37-38 页。 2、博文:潇洒济南——齐鲁大学之葛罗神学院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3a410102dyk1.html

3、《齐大老建筑》http://www.jpkc.sdu.edu.cn/yxjc/museum/1-20.htm 

赫士博士

 

上一条:皮肤科专家海贝殖博士与长柏路3 号别墅(原10 号别墅)
下一条:华北的教育宣教士 —— 路思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