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山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情缘山大 > 正文

巧遇临沂市人民医院胸外科的山大人
2016-09-13 14:54 张艳艳  校友总会   (点击: )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2011年山大建校110周年。众多的校友回到母校共忆峥嵘岁月和期盼山大明日雄风。还有更多的在外地的校友时时刻刻关注着母校发展,虽然没能亲自到母校,但他们依然用山大人的精神、工作上的成绩真诚的为母校山大庆贺辉煌。2011年底,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就遇到了2位山大校友——姜达志和杜嘉慧医生,他们用各自的勤奋工作和病患的满意诠释着“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精神。

姜达志,临沂人,山东大学97届医疗系校友。杜嘉慧,临沂人,山东大学05届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二人分别在山东大学度过了五年和三年的学习生涯。得知都是山大校友时,相似的学习生活和对山大共同的情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笔者用师兄代替了医生的称谓,瞬间就亲近了许多。

聊起山大和在山大的生活,让笔者记忆深刻的是他们对山大的怀念、记忆和感恩。五年和三年的学生时光,注定了山大成为他们一生的眷恋。“那时候我们临床医学专业没有分得很细,医学基础课程都要学,课业繁重,每天上午上完理论课下午就要一直泡在实验室,周六也是如此过。”谈起以往的学习生活,姜达志记忆犹新。“我们天天大清晨跑去图书馆占位子学习,去晚了,就没地方了。还经常去那片静谧的小树林晨读,学校那些爬满青藤的建筑也很让人留恋” 九十年代的时候学校硬件设施不是很好,那时候学生在食堂要自带饭盒,都要站着吃。他们每天早晨都要早期晨跑锻炼身体。生活条件虽然不如现在好,也有些辛苦。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姜达志脸上堆满了幸福和怀念。他用充实和忙碌来概括那段青葱岁月。 除了学业和实验,姜达志和同学们也都挤出时间穿行济南。至今,他对学校附近的千佛山大佛头大明湖景点记忆深刻。“有一些景点我们去过很多次,不怕没兴趣,山大的同学在一起就是乐趣所在”。

虽然杜嘉慧本科没在山大就读,但一直对山大有着学术的向往。2002年毅然决然的辞职,来到山大专心研读。“研究生的生活也不轻松,每天学完理论课,就一直在齐鲁医院实习”,杜嘉慧校友说,“记得当时最难的课程就是统计学,除了上课和实习,就要泡在图书馆看书研究统计学”。杜嘉慧师从李希波老师,“李老师治学严谨,工作认真,从他身上我感受到山大精神,也学到了很多”。

谈到在山大生活学习的共同感受时,二人给出了相同的回答——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正直朴实的做人风格。姜达志说,“在山大读书,你会不知不觉中受她沉稳厚重的文化所感染,个人也会默默的变得踏实和沉着”。二人很感谢山大,不仅仅使得他们有了扎实医学理论和精湛医疗技术,还有山大特有精神和底蕴文化给予他们的熏陶和感染。毕业之后,二人都立志回乡,回报一方,他们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胸外科的岗位上践行着“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的校训,也时刻传承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山大医学院优良传统,带着山大人的精神护航一方百姓健康。

工作之后就很少回到母校了,没能在学校110周年校庆的时候回母校看一看,姜达志和杜嘉慧感到些许的遗憾。二人很关心母校,通过各种渠道关注母校的发展。得知趵突泉校区兴建新的食堂、中心校区修缮了南门,知新楼和全新的体育馆也在使用中,校友为母校的变化感到十足的高兴。希望同学聚会的时候回到母校,亲身感受母校的点滴变化。祝愿母校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夙愿。

上一条:值得敬佩的郑兆尧同学和他的夫人曹韵直教授
下一条:校友宁光:中国内分泌之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