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陈大卫:愿自己的努力转化为癌症病人的希望
2020-06-28 10:32     (点击: )

陈大卫,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肿瘤放射治疗学专业,师从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JAMA Oncology, 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8篇,论著16篇,累计影响因子140以上。博士期间曾前往美国排名第一的癌症中心MD安德森接受联合培养。多次于美国、中国、日本的肿瘤学年会、放射肿瘤学年会作大会发言,现担任美国肿瘤学年会ASCO官方杂志JCO(IF28)和美国放射肿瘤学ASTRO会刊红皮杂志(IF6.2)等多个国际知名肿瘤学杂志的特邀审稿人。荣获山东省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实践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近日,陈大卫荣获第62届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年会年度唯一“国际论文奖”。

感念恩师:明珠硕果,言传身教

ASTRO年会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放射肿瘤学学术盛会。不久前,经过ASTRO科学委员会专家层层筛选和严格评审,陈大卫在导师于金明院士指导下的论文在世界各国3300余篇专业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年度ASTRO大会唯一的“国际论文奖”。该项成果“通过抑制SHP-2,增强放射免疫联合治疗(iRT)疗效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证实了放疗联合免疫双靶点iiRT治疗晚期肿瘤的疗效。研究成果于2020年4月在线发表于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杂志(影响因子8.619)。

陈大卫(左二)本科毕业初识导师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今年申请提前一年毕业的陈大卫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并研有所成,都是多亏了导师的引导。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及对待工作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作风使陈大卫受益匪浅。陈大卫经常收到于老师的电话或者邮件,与他讨论学术问题。于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在临床病例中教给他国际前沿的诊疗方案,培养他严谨的诊疗思维。对于与导师的学习交流机会,陈大卫总是格外珍惜,援疑质理,教学相长,师生情谊也在这切磋琢磨中慢慢巩固。

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陈大卫对导师的感念溢于言表:“我的专业方向是导师亲自指点的,有一个好老师是很重要的。”同时,陈大卫还谈到,在他发表学术论文过程中,会遇到审稿人提出的一些难题,于老师每次都能找到问题的重点,对他的进一步思考做出引导。陈大卫表达了对导师的由衷感谢:“六年来,一直在您的庇护下成长。马上要毕业了,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来保护您,谢谢我的老师。”

陈大卫在美国放射肿瘤学年会ASTRO作报告

研路漫漫: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

聊起研究成果时,陈大卫寥寥几句带过,说自己“只是运气好,赶上了科研的红利”。陈大卫说:“肿瘤免疫治疗是2018年的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氧代谢是2019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我本身的专业是放射肿瘤学与免疫治疗和能量代谢的表型交互,这的确是莫大的机遇了。”然而,数页字纸和台前短短几分钟的背后绝不是仅靠幸运,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学术果实的背后不知已踏平了多少荆棘。谈及研路辛劳,陈大卫回忆起了刚刚读博士的时光:“刚刚读博士时,我所做的亚方向在国内才刚刚开始,做的人并不多;作为一个临床型硕士研究生转科研型博士,初入实验室遇到了很多问题,水土不服了大半年。很多次想放弃,但总归还是坚持下来了。”

研路漫漫无坦途。在漫长的科研生涯中,开始投入研究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预知其结果,坚持做一项不知成果的研究是艰难甚至枯燥的。陈大卫说,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最大动力是老师和家人的鼓励。同时,陈大卫给自己每个学习阶段都订下了一个小目标:“本科的目标是考研,硕士的目标是发SCI和考博,刚读博的目标是出国,出国后的目标是带一篇10分以上的文章回国。老师和家人的鼓励贯穿始终,为我每一阶段的目标不断加油打气。”就这样,他面对一个一个目标坚定信念,咬紧牙关,不惧漫漫长夜,不畏酷暑严寒,持之以恒才有了今日的累累果实。

实验室工作

学海绝非一帆风顺,陈大卫也坦言科研路上不遇挫折是不可能的。他用自己刚到美国联合培养期间的一段“黑暗时光”举例:“刚到美国时,做的第一个实验,是我们放疗专业最基本的实验——平板克隆。没想到这个两个星期就能做完的简单试验,我做了三个半月,才最终做出了想要的结果。”陈大卫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挫折就有所退缩,反而更坚定了在肿瘤放射治疗学专业钻研的信念。惟学逊志,务时敏,厥修乃来。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成果是最值得满足和振奋的。

第一篇20分以上的SCI论文

闲暇时光:欲成英雄器,先炼筋骨气

生活是多面体,科研学术只是其中的一面。聊到兴趣,“运动达人”陈大卫打开了话匣子:“我特别喜欢体育运动。首先是篮球,每周和好朋友们一起打打球、聊聊天是最放松和开心的事情了。”他还主动展示了自己的跑步记录。他说自己一直有夜跑的习惯,目前已经累计4800多公里了。

生活不只有科研,合理分配时间、懂得享受生活是陈大卫保持阳光的秘诀。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陈大卫给山大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学生生涯告一段落,但学习的步伐永不停歇。毕业后,陈大卫会到山东省肿瘤医院工作。谈到学术追求,陈大卫希望他所学的亚专业能成为肿瘤放射治疗的新突破:“希望肿瘤放射治疗能被更多的人认可;但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努力能转化为癌症病人的一丝希望。”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临床医学院    作者:马康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上一条: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邓传耀: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下一条:刘晓亭:药学路漫,笃行求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