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体验式教学的具身化技术”专题教师培训工作坊
2021-11-05 11:26 石荣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量:)

11月3日,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在趵突泉校区举办题为“体验式教学的具身化技术:以角色扮演为例”的教师培训工作坊。工作坊由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课程组张红静教授担任主讲,石荣老师担任助教。

张红静以体验式教学的情境、团体和体验三大要素为切入点,以体验式的方式介绍了具象化与具身化的教学理念和技术,以及如何将其运用到教学、临床工作及生活中。首先以行动式社会计量的方式了解参与者的背景、相关知识基础和对课程的期待;然后以“吹气球-扎气球”的方式让参与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应激和控制,自然而然的引入体验式教学;进而以具象化呈现和具身化的演出的方式,以亲子冲突为例形象地展示了冰山理论;最后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进入各自带来的人际关系的对角,历经入角、定角、演出和出角的过程。教师们在扮演中体会到角色扮演不只是模仿角色的行为,而是深入角色的内心,用对角的眼睛看世界,站在他人的角度,体验他人的情绪情感,对师生关系、医患关系和亲子关系的感受有了新的体验,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体验式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涉及大量的体验和互动,在互动和体验的过程中,激发个人的情绪体验和好奇动机,获得知识和成长。在最后的分享环节,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自己如何在学科教学中创造性地应用具身化技术,特别是如何将其运用于基础与临床相融合的教学中提出了见解。大家充分肯定了体验式教学的价值,一方面在教学活动中可以增加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通过角色扮演等具身化技术可以很好地理解他人,更好地处理师生关系、医患冲突和亲子关系等。

来自山东大学医科各学院、齐鲁医院和山东省立医院等教学单位的20位一线教师和临床医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文:石荣;图:党宁宁、贾曼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MBBS质量认证工作会议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承办全国第十六期医学文献研读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