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现任领导
  • 组织机构
  • 领导分工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Cheeloo College of Medicine, Shandong University)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其源头可追溯至1864年创办于山东登州的文会馆,在20世纪30年代便享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盛誉。百余年间,齐鲁医学院以培育医学精英、护佑人类健康为己任,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院训,致力于培养造就基础宽厚、素质优良、医德高尚、富有创新精神的一流医药卫生人才,从创始之初的“5名学徒”,建国后到如今已累计培养超过4.5万名医学专业人才,为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设有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药学院6个学院,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4家直属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16家非隶属附属医院及多家临床学院和合作医院,承担教学、科研及服务社会的职能。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先后共派出22批次352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山东、上海等地开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在山东大学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齐鲁医学院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的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积极为医学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健康山东贡献力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学科建设方面。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将医学发展理念从疾病诊疗提升拓展为预防、诊疗和康养,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凝练学科方向,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具有齐鲁医学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体系。聚焦心血管病发生与防治、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肿瘤发生与防治和微生物与药物研发4个重点方向,建设“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世界一流医学学科群。实施心血管病学、生殖医学、药学优势特色学科,以及精准肿瘤学、脑与类脑科学新兴交叉学科、健康风险管理与重大疾病防控等6个山东大学高峰学科建设项目。有8个医学相关学科跻身ESI全球研究机构前1%行列,其中2个学科领域跻身ESI前1‰,其中临床医学进入前0.76‰,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前0.70‰,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前1.71‰,其它5个医学贡献占比较高的学科领域分别为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微生物学、社会科学总论。在U.S.News and World Report排名中,药理学与毒理学排名全球第91位,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全球前200名。在最新发布的软科学科排名中,学院6个医学相关一级学科中有5个进入全国前10名(A类学科),其中生物医学科学(基础医学)排名全国第2名,临床医学和药学分别排名全国第7、8名。在临床医学领域,有7个临床学科位列复旦大学版中国最佳临床专科排行榜前10名,13个临床专科跻身全国二十强。

——师资队伍方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拥有大批的教学名师、杰出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事业编制人员849人(不含附属医院),其中医学专任教师605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435人。4家直属附属医院现有事业编制人员3495人,非事编人员5490,合计898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952人。学院现有院士4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6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79人。

——人才培养方面。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临床药学等6个本科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8000余人。有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和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8门(获评数量列全国同类课程第一位)、国家级精品课程1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4门,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门。近十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始终在90%以上,2017年列全国第一位。

——科学研究方面。有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糖工程、辅助生殖与优生,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有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大数据研究院,有7个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6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0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4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生殖健康、肿瘤大数据与精准医疗),1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新药创制),4个山东省临床医学中心。近4年(2017~2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8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4年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2.2亿元,省部级以上奖励31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Cell、Nature、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The Lancet等期刊上发表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国际交流方面。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与世界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先后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了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建立了转化医学联合实验室,下设4个国际科研合作实验室,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合作建立了中挪脑科学研究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建立了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与南澳大利亚大学合作建立了中澳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两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交叉学科 创新引智基地和心血管基因组医学创新引智基地。与北美华人生物医药协会、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研究院、美国淄博瀚海硅谷生命科学园合作,共同建立了“山东大学硅谷医药健康人才工作站”。近年来共获得国际合作项目100余项,发表国际合作论文200余篇。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获批2项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每年选派200余名学生出国学习和交流,现有在校学历国际学生近500名。

——合作发展方面。积极创新医教研、产学研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在智力、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广泛参与区域健康事业合作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了学校地方、学校医院合作发展长效机制。近年来,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化医教研合作,共建了山东大学预防医学研究院;与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新华制药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积极支持社会办医,与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合作,建立了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临床基地;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共建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对接,积极筹建“山东大学齐鲁国际医学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全体齐鲁医学人将继承发扬齐鲁医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蓄势腾飞,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医学学科奋发作为,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进步不懈努力。                                           (以上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6月)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