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现任领导
  • 组织机构
  • 领导分工

历史沿革

  

齐鲁医学是中国近代西医教育的源头之一,其历史源头最早可追溯至创办于1864年的登州文会馆。1883年,美国北长老会传教医师聂会东夫妇到达登州,开展与文会馆相关的新医药工作及医学教育,齐鲁大学医科办学由此开端。1890年,聂会东奉调济南创建了华美医院(齐鲁医院的最早源头),1891年建成华美医院医校,每年招收5名学生,学制四年。同一时期,英国基督教浸礼会的武成献和巴德顺也先后在青州和邹平设立了教会医院和医学堂,开始招收学生传授医学业务知识。1903年,美英教会决定将济南聂会东、青州武成献和邹平巴德顺所办的医校合并成立山东共合医道学堂(Shantung Union Medical College),聂会东任校长,学制四年。山东省第一所正规现代西医高等学校由此诞生,成为当时教会在华所办的四大医学堂之一,首届毕业生于1907年毕业。

1911年4月17日,山东共合医道学堂举行庆祝仪式,正式定址济南并更名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这一天被齐鲁大学医学院定为建院纪念日。1917年,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Shantung Christian University)济南主校园落成,中文名称改为基督教齐鲁大学。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随之更名为齐鲁大学医科,学制七年。1924年,齐鲁大学被加拿大政府批准立案,毕业生获得了加拿大政府承认的文凭与学位。医科毕业生被授予的是“医学博士”学位。多伦多大学承认齐鲁大学医科毕业生的学历和资格,学生可以免试入其研究院。

20世纪30年代是齐鲁大学的全盛时期。当时的齐鲁大学号称“华北第一学府”,和燕京大学并称“南齐北燕”,老舍、钱穆、顾颉刚、栾调甫、马彦祥、吴金鼎、胡厚宣等一批学术名家先后在此执教。学校医科实力最强,在30年代中期形成了“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声誉。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齐鲁大学被撤销建制,但其医学院被原址保留,与由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和山东省立医学院合并成立的山东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医学院。“山医”新的篇章由此开启,新中国成立后为山东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58年,山东医学院派出师资力量到济宁,支援济宁医士学校扩建为济宁医学院。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山东医学院曾到泰安地区新泰县楼德镇办学,并于1974年建立了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1979年楼德分院迁址泰安改名为山东医学院泰安分院,1981年更名为泰山医学院。1985年5月,原卫生部决定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7月,山东医科大学并入新组建的山东大学。

从登州文会馆到齐鲁大学,再从齐鲁大学医学院到山东医学院、山东医科大学,最后汇至如今的山东大学,只有“齐鲁医学”还在齐鲁大学曾经的校园里延续相传。整个校园为西方园林式布局,美丽幽雅、古香古色,留存众多极具文物价值和景观价值的老建筑,透衬着浓郁深厚的人文底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有建筑均以德国、英国、美国的风格为主,并采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手法和符号,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富丽堂皇,颇有建筑艺术价值,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建筑文化。校园绿树成荫,四季花香,是当时全国最好的校园之一,被老舍先生誉为“非正式公园”。

百余年来,“齐鲁医学”根植齐鲁文化沃土,积淀形成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人文气质和精神品格,为山东乃至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曾经汇聚过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如江清教授、侯宝璋教授、高学勤教授、尤家骏教授、赵常林教授、兰锡纯教授、孙鸿泉教授、宫乃泉教授、张汇泉教授、李缵文教授、苏应宽教授、周廷冲院士、黄翠芬院士。这里先后走出一大批杰出学子,如冯兰洲学部委员(院士)、洪涛院士、张运院士、谢立信院士、于金明院士、葛均波院士、宁光院士等。他们分别是我国医学各有关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