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受到人民日报扥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2020-02-13 16:44   山大二院、山东大学新媒体中心   (点击量:)

2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人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这其中就有重症科主任马承恩。今年已是58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为了增强免疫力,出发前他注射了两次增强抵抗力的药物,降血压、降血脂、镇定药等十几种药物塞满了行李箱


山大二院重症科首任主任

    1987年,马承恩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1982年高考时,高中老师觉得马承恩办事认真仔细、心地善良,便建议他报考医学,就这样,他的从医之路开始了。1987年,马承恩医校毕业后就来到医院工作,最早在心脏内科工作,2002年,作为业务骨干、医疗队长,他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中国援助非洲的医疗队,回国后恰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要成立重症医学科,他竞聘成首位主任

30多年来,始终战斗在一线的马承恩始终把查房看病搞研究看作是他最重要的任务。科室创建,他没白没黑待在科里,带着众人钻研,在他的精心努力下,该院重症科逐渐成长了起来。重症医学科承担了几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全院的危重症病人,病床边上满是呼吸机、心电监护……这里的病人,危急状况随时可能发生,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监护和陪护。

监护室里一直亮着灯,分不清白天黑夜,加上高强度的工作,精神高度紧张,马承恩作为科室主任,压力更要大于常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郭颖说:“他现在会有高血压、糖尿病,我也觉得和他长期没日没夜地工作有很大关系。”

是的,除去医生身份,马承恩也是普通人,像大多数中老年人一样,马承恩也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常年不规律的作息还让他胃病缠身。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上前线的决心。

    出发前,医院组织为队员注射胸腺法欣,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在院领导的特别关心下,马承恩注射了两次。他在行李箱中备好了降糖药、胃药等11种药物,其中镇静类药物就有三种。这次身为队长,马承恩承担了无法想象的压力和重任,他说:“出发前的晚上吃了2片镇静药才勉强睡了3个小时”。



“与死神抢时间”

    这次医疗队整建制出征,按上级要求携带了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ECMO(俗称“人工肺”)等大批设备。而马承恩曾经和同事一起,成功地用“人工肺”救治过一名危重患者。

2019919日,在北京工作的33岁河北小伙,受凉后出现了发热、咳嗽、胸部不适等症状,到北京某医院就诊,化验提示心肌酶明显升高,是正常值的700!患者回河北后持续发热4天、病情加重,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919日,前往山东省德州市某医院就诊,诊断为重症肺炎(CT示重症肺炎)、重症心肌炎。由于病情太重,当地医院把患者转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收入重症医学科,经过全面检查和评估,患者被诊断为死亡率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心源性休克。


    马承恩和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魏峰涛等专家紧急讨论,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 VA-ECMO 治疗。ECMO 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成功为患者实施 VA-ECMO,经过 127 个小时的奋战,患者的心脏功能逐渐恢复,经全面评估,认为可以撤除 ECMO。

    9 月 25 日晚,由血管外科医师采用先进的血管缝合技术,为患者拔除了直径 6MM 的股动脉导管。至此,该患者的 ECMO 治疗顺利完成,患者的心功能、脑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未出现任何并发症。到现在,这位年轻人仍然和马承恩保持着联系,“您是我的再生父母。”

    数年来,在马承恩的精心治疗下,很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而此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这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也正是当地医院的重症病区。为尽最大努力救治重症病人,这一次,马承恩和同事们携带了 ECMO、无创呼吸机等多种救治设备到湖北。“把每一位患者都治好,力争达到零死亡,这是我们的目标。”马承恩说。


要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


    27日,他专门手写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在武汉人民生命受到病毒威胁的时候,急需医务人员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坚定果敢的站出来,国家需要你,必须去,没有理由,我的优势就是我的临床经验,我去更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我临床经验丰富 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到地方去。”谈及在大年三十晚上报名出征武汉,马承恩这样说。


    出发前,科里同事给他买了不少东西,有保暖衣服,燕麦片,有他最爱吃的榨菜,还有暖宝宝……同事们对他此次出征十分关心,“我们年轻医生都想替他去,但资历不够,最担心是他的身体,主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医师郭嘉仲说。

    此次出征,医疗队由该院门诊部主任魏峰涛担任领队,马承恩担任队长。医疗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素养和能力,与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平凡人的不平凡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马承恩医生的事迹令人动容,各大媒体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1.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423142/rmh11423142

    2.人民时代

    http://www.peoplesd.cn/guona/1663.html?1581430722

    3.中国紫荆网

    http://www.izijing.cn/zixun/guonei/1887.html?1581431193

    4.凤凰新闻

    https://feng.ifeng.com/c/7tykTT2KGfI

    5.紫荆新闻网

    http://www.zjxww.net.cn/domestic/3792.html?1581431078

    6.今日头条

    http://toutiao.com/item/6792098596217946635/

    7.一点资讯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ObOZPUo

    8.东方新闻

    http://mini.eastday.com/a/200211163121324.html

    9.大鱼新闻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wm_aid=12826da16ee2461a92ed4dfd92504fd1

    10.新浪官博

    http://t.cn/A6hwZ2Gd

    11.搜狐新闻

    https://www.sohu.com/a/372188277_120014369

    12.百度新闻

    http://baijiahao.baidu.com/builder/preview/s?id=1658228852772026934

    13.快传新闻

    https://www.360kuai.com/pc/detail?url=http%3A%2F%2Fzm.news.so.com%2Ff7cef1e6ec8d21ffc98d2069ffa93f53&check=0562f5206d310290

    14.文楚网官微

    https://mp.weixin.qq.com/s/7dadrSQssOqxp2mk6Gif6g









上一条:郭新立检查督导齐鲁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准备工作
下一条:全媒体平台发布 一校三地全覆盖--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