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大型党史舞剧《乳娘》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上演
2021-04-22 15:04 王为萍 耿铭    (点击量:)

4月20日,为进一步活跃趵突泉校区校园文化生活,响应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团委特邀请大型党史舞剧《乳娘》走进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齐鲁医学院、医科各学院组织医科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舞剧《乳娘》以山东民间舞蹈元素为基础语汇,讲述了抗战时期在山东乳山革命根据地,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此后10多年时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迁徙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的故事,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该舞剧被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打造的4部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荣获山东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成功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演出期间,每一位演员倾情投入,情绪饱满,充满了艺术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现场师生观众都被荡气回肠的演出效果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所震撼,无不为之动容,舞剧结束后,现场响起长达十多分钟的掌声。

“震撼”“惊叹”是舞剧结束后的热议词。护理与康复学院莫婷在日记中写到:“我惊叹于演员们的专业功底。足尖轻点,收腰,仰头,旋转......舞台上光点交错,收放自如的动作应和着繁复的节奏,激荡起阵阵回音。舞剧的音乐扣人心弦。乡亲们耕耘播种时的欢快欢快灵动,利民与杏花玩耍时的活波烂漫,亲人分离时的凄婉哀伤,噩耗传来时的撕心裂肺,与演员情绪饱满的动作交织,让我们轻而易举走进那个故事”。口腔医学魏雨奇说,我在现场近距离观看了《乳娘》,只能用“震撼”两个字和长达十多分钟的掌声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每位表演者想要传递的感情。临床医学院赵世程说《乳娘》表现了母子情、兄妹情、夫妻情等,更着力表现母爱,那种人间大爱触碰到每个人心底里最柔软的部分,产生打动人心的巨大情感力量。临床医学院厚天心、周煜说,今晚注定是惊叹的一夜,我感到了深入骨髓的情感与震撼,惊叹于舞剧中演员们无声的力量,惊叹于舞台上生离死别、分分合合,最后演员们谢幕,我们仍在体悟结局。

有的同学在舞剧中在“乳娘”的奉献中看到了“感动”与“军民鱼水情”护理与康复学院何心蕊同学说,我深深感受到了乳娘“舍小家为大家、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这是一次感人至深的党课!是让我难以忘怀的党课!这是对生命的礼赞!基础医学院王琪、公共卫生学院丛新霞表示,舞剧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表达了生离死别四幕,真实展示了在极端艰苦年代,百姓像亲人一样对待战士,将战士们的孩子视如己出,更用生命保护革命战士后代,体现了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临床医学院王志浩说,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和细腻的情感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情以及乳娘对革命后代深沉而又难以割舍的爱。乳娘不仅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孩子、用辛勤的汗水呵护孩子,还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孩子,在父母来接孩子时,忍痛割爱,不图回报,甚至因为保密需要,一生守口如瓶。药学院张孝英说,儿女情长与天各一方、其乐融融与生离死别、和平欢歌与战争残酷,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乳娘无私奉献的赫然担当与军民一心的鱼水情深。临床医学院李世豪、王兆亿我们不能忘记在战火的背后,在那个如此艰难向前的时代,有着一群默默守护的人,在国家大难面前,正是“乳娘”这样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民群众为前线战士免去后顾之忧,战士们才能勇往直前、保家卫国。

还有同学表示要“铭记红色故事,砥砺前行,做好红色基因传承者”临床医学院段秀芸说,最后一幕的别离让多少乳娘忍痛割爱,而他们的事迹却因为保密的需要而不被人们所知。战争年代里,多少群众与党和人民军队生死与共才换来最后一幕的解放,中华民族经历的坎坷、创造的奇迹应当被牢记在世世代代心中。药学院柳荷表示,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坚定的信念与火热的青春书写了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篇章,通过这次观剧,了解了在那段艰难困苦的时期中有一群伟大的女性在峥嵘岁月中创造了一段人间奇迹,应该被我们铭记歌颂。临床医学院宋婧婧说,铭记英雄,感动前行。我们也会用自己的力量去灿烂自己的一方天地,以告慰英雄之灵。临床医学院刘德键说,峥嵘岁月,刻骨铭心,乳娘精神,大爱无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传承这一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增强自己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演出——大型党史舞剧《乳娘》作为山东大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首场演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美育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医学师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的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为萍 耿铭 图:王立莉

上一条: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来山东大学调研督导工作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协调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