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成长”讲座开展生命教育
2021-09-30 15:30     (点击量:)

9月26日,为帮助学生树立起珍爱生命、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引导学生悦享生命、感知生命的律动,响应九月生命关怀月活动,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基础医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十三期医路成长讲座暨“就要你,活精彩!”九月生命关怀月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基础医学院王云岭副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趵突泉校区的600余名师生观看了讲座。


王教授凭借其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从五个部分带领同学们从生死学的角度,思考生命意义,走出“时代空心病”困境。第一部分,他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时代空心病”并进一步分析其原因。他认为缺乏自主目标、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主要原因。手机与人的关系逐渐密切,改变了获取、处理信息的方式,人们缺少阅读和思考的过程,由此产生了迷茫。他强调,人的生活如果依赖物质,缺乏精神追求,就会感到空虚无聊。第二部分,他借“斯芬克斯之谜”的故事提示同学们,每个人都要面对斯芬克斯的挑战,在诱惑和恐吓面前保持理性,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借西西弗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生活需要勇气和激情,应在挣扎中体味生活的意义。第三部分“为何而活”,他解读了生命的先验意义和经验意义,教会同学们建构生命的意义。第四部分“向死而生”珍爱生命,他解读了“死亡”的意义,指出人无法逃避死亡,因此必须拥有死亡意识,规划好人生。最后一部分,“淡泊宁静,悦享人生”,他通过苏轼和佛印、铁匠铺的紫砂壶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保持心里的宁静才能对恐吓和诱惑保持理性。结尾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在评论区留言,就自己遇到的困境提出问题,王云岭老师进行了一一细致回答。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很多同学在评论区反馈,老师的讲座及解答让自己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以死观生”,帮助同学树立积极的生活观和生命观,寻找人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即使无法踏遍山河,也能尝遍人间值得。勉励同学们应时刻谨记生命的珍贵,规划人生的分分秒秒,于山大百廿辉煌之际,书写新的灿烂华章!

 

王云岭,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老年人心理关爱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生死教育、人文医学、医学伦理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上一条:山东大学徐荣祥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教师培训项目组中期总结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