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大二院团队参加2019全国检验医学大会
2019-09-04 10:08 郝爱 林雨    (点击量:)

8月29日至31日,值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成立40周年之际,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主持大会报告并作专题报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60人注册参会,位列大会之首,会议投稿数193篇,位列大会第二,进行大会壁报展示7篇。参会人员中,5人参加大会专题报告及学术交流活动,检验医学中心2017级博士生赵颖慧获中青年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检验医学中心李培龙与2017级硕士史爽、李宁、杨雪梅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本次会议参会人数达3000余人,共设20个专题分会场,主题涵盖临床检验和实验室管理各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对检验医学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广泛充分的交流探讨。

王传新以“肿瘤标志物临床应用与进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强调了预防、筛查和治疗对癌症死亡率下降的重要性,提出肿瘤标志物是实现恶性肿瘤早诊早治的重要手段,寻找新型稳定可靠的肿瘤生物标志物仍然是癌症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王传新所在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肿瘤标志物与肿瘤诊疗的应用研究,发现血清、尿液循环核酸在肿瘤诊疗中具有重要价值,建立了循环核酸直接定量新技术,突破核酸检测不稳定性的技术瓶颈,并构建基于循环核酸的结直肠癌和膀胱癌诊断模型,显著提高诊断准确性、敏感性和特异性。他还表示,以外泌体为检测载体,筛选并发现新型标志物,有望更全面地反映肿瘤特异性,并克服肿瘤异质性等难题,在肿瘤早期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山大二院科研与国际合作交流部副主任、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杜鲁涛作题为“如何开展分子诊断领域的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检验医学中心周觅作题目为“血清髓过氧化物酶电流型免疫传感器的研究”的大会交流;检验医学中心李培龙作口头发言,题目为“A Biomarker LncRNA MAFTRR for Identifying High Risk Patient with Ulcerative Colitis-Associated Colorectal Cancer”;赵颖慧进行英文演讲,题目为“Exosomal Long Noncoding RNA LINC02418 may Serve as a Diagnostic Marker for Colorectal Cancer”;检验医学中心2017级博士段伟丽作口头发言,题目为“LncRNA AC010789.1 functions as a ceRNA to promote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 and EMT by regulating ZEB1”。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成立40周年庆学术交流峰会,王传新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检验学界主委们参会并分享国际检验学热点。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ppt学术视频回顾展、临床实验室设备新技术交流和展览会,王传新主持展览会开幕式。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师生参加2019年国际肥胖与代谢综合征暨亚太肥胖会议
下一条:山大临床研究中心在全国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年会获佳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