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齐鲁医院等科研团队联合证实血液中的肿瘤信号可早四年发现
2020-07-25 09:50 王文斐    (点击量:)

7月21日,《自然·通讯》发表一项由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陈兴栋青年研究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吕明教授等领衔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血液无创检测可以比常规诊断提前四年发现癌症(Non-invasive earlydetection of cancer four years before conventional diagnosis using a blood test)”。本研究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吕明教授作为泰州队列建设的核心成员,全程参与研究设计和实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孝荣博士从队列中随机选择确诊癌症患者与健康对照,严格核对肿瘤分期分级,确保了研究数据的高质量。

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对我国大型自然人群队列——泰州队列的部分血液样本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癌症早期检测研究。研究发现,对于结直肠癌、食管癌、肝癌、肺癌和胃癌等5种常见恶性肿瘤,在达到现有临床确诊金标准之前,甚至在病人出现自觉症状前,早期的癌症信号——微量肿瘤甲基化就存在于血液循环之中,并可以被无创检测。利用ctDNA甲基化多癌筛查技术PanSeer方法,研究团队在泰州队列的血样中实现了比临床诊断提前4年发现血液中的微量肿瘤甲基化信号。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科研与健康意义,证实了通过提高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能够更早发现肿瘤标志物,从而有效实现对癌症的早期筛查。

本研究的通讯作者、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和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金力表示,在精准医学和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大型人群队列研究成为生物医学研究的主要支撑平台之一。泰州队列已建成世界领先的单一地区人群队列,拥有包括20万人、近200万份生物样本和PB级数据库的高质量队列资源。此次利用PanSeer技术和泰州队列资源合作进行的研究至少证明癌症早期筛查可以通过无创血液检测完成,便于对无症状癌症易感人群的“早发现”继而“早干预”,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这也例证了泰州队列在开展生命科学与精准医学研究上的长远价值。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7316-z

上一条:公卫学院薛付忠教授团队青年教师袁中尚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TWAS统计推断新方法
下一条:山东大学于晓、孙金鹏团队在Nature发文揭示胆汁酸受体配体识别及激活的独特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