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口腔粘接修复课题组近期发表多篇基于临床问题的研究论文
2020-08-13 17:08 蒋凤    (点击量:)

近期,口腔医学院吴峻岭主任医师课题组以临床实际问题为导向,聚焦探索口腔领域基于树脂粘接的机制与临床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关研究结果分别在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等权威期刊发表,文章第一作者单位、通讯作者单位均为山东大学。

随着全瓷材料的性能更新及树脂粘接技术的发展,全瓷树脂粘接桥已逐渐成为一个新的修复手段,但后牙区制作材料的选择与修复设计仍是临床难题。为此,课题组创新性进行了玻璃陶瓷双端树脂粘接桥修复个别后牙缺失的临床随访观察研究,首次应用改良C型固位形的微创牙体预备方式,将二硅酸锂玻璃陶瓷作为后牙区粘接桥的制作材料,并确定了连接体的面积,为玻璃陶瓷粘接桥作为常规固定义齿及种植义齿等修复技术的替选方式提供了循证医学依据,研究成果发表于口腔修复学经典权威杂志-美国口腔修复学会期刊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Glass-ceramic resin-bonded fixed partial dentures for replacing a single premolar tooth: A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with a 4-year follow-up”.2020; 124(1): 53-59)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张新艳同学为本文第一作者。

氧化锆的粘接问题是其临床应用的负影响因素,如何在提升其树脂粘接强度的同时保证氧化锆本身强度不受影响,是口腔粘接领域研究热点。课题组积极进行学科交叉与融合,以牙科新兴修复材料透明氧化锆为研究对象,探索了不同喷砂压力对其机械特性与粘接性能的影响,结果证实在适宜的喷砂压力参数下,若结合使用含酸性功能单体的树脂类粘接剂会取得良好的近远期粘接强度,为临床上氧化锆的粘接前表面处理提供了有益参考,相关成果发表于德国牙科学会(DGZMK)和欧洲保存牙科学会(EFCD)期刊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Effects of air-abrasion pressure on mechanical and bonding properties of translucent zirconia”.)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张新艳同学为本文第一作者。

为了进一步明确临床上玻璃陶瓷适宜的表面处理方式,提升树脂粘接强度,课题组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探讨不同的氢氟酸酸蚀时间及偶联剂的不同温度处理对牙科玻璃陶瓷与树脂水门汀之间粘接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氢氟酸酸蚀30s联合应用60℃热处理硅烷偶联剂,可以获得本实验条件下最优粘接效果。根据测试结果,该研究进一步提出更要关注实际临床操作温度对粘接效果的影响。研究成果被中华口腔医学会官方期刊《中华口腔医学杂志》接收(“不同表面处理对锂瓷-树脂粘接强度影响的实验研究”. DOI:10.3760/cma.j.cn112144- 20200217-00061)。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杨丽丽同学为本文第一作者。

以上研究成果以临床工作为出发点,对解决现有临床问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作为上述论文的通讯作者,吴峻岭主任医师长期致力于新型多功能口腔生物材料的合成及基于树脂粘接的机制与临床新技术探讨,该方向的研究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671032)等资助。

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prosdent.2019.07.007

https://doi.org/10.1007/s00784-020-03506-y

 

上一条:于晓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下一条:费剑春:医以战疫为己任,咬定青山不放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