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第六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
2020-08-18 20:40 张萍 林雨    (点击量:)

近日,由山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宫腔镜医师分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暨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年会、山东省医师协会宫腔镜医师分会年会、第七届山东省妇科内镜新技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出席开幕式并作报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致开幕词。

会议旨在为国内妇产科医师搭建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妇科微创诊治和妇产科学的发展,设置子宫内膜异位症专场、宫颈病变专场、子宫内膜癌专场、卵巢癌专场、并发症与新技术专场、宫腔镜专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专场,邀请4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邀请50余名省内知名专家进行热点和疑难病例讨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主任朱琳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科主任荣风年主持开幕式。会议期间进行了12台手术演示,并最终进行了5场手术直播。会议同时设置了青年医师手术视频大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医师于云海、董延磊分别获得普妇组一等奖、宫腔镜组二等奖。

会上,陈子江带来了题为“宫颈病变与生育力保护”的精彩讲座,介绍了相关经验和三种保留生育力的方法及相关利弊,着重介绍了卵巢组织冷冻保存的医学指征,强调生育力保护需要多学科合作。山东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孔北华带来了题为“ASCO妇瘤新进展”的精彩讲座,针对2020 ASCO会议妇科三大肿瘤的最近进展进行了分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向阳与大家分享了“难治复发性滋养细胞肿瘤的补救治疗”的前沿专业知识。浙江萧山医院业务院长陈龙带来了题为“关于女性盆底疾病手术的几点体会”的讲座,结合临床实例、手术视频讲解了盆底疾病的相关治疗。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冷金花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术前评估”的学术讲座,结合大量术前MRI的影像学与术中所见的对比图像充分显示了术前评估的重要性。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梁志清带来了题为“子宫颈癌微创手术-基于国内多中心数据分析及技术改进”的讲座,从历史进展和临床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分享了宫颈癌微创手术关键技术改进的相关经验。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主任侯建青带来题为“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应用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引入对前哨淋巴结的讨论,还通过手术视频分享了术中识别与切除SLN的相关经验。解放军总医院外科临床部妇产科主任孟元光为带来了关于“达芬奇手术血管损伤的处理”的精彩分享,通过临床中遇到的不同病例,介绍了损伤情况及处理技巧,着重介绍了中转开腹——紧急脱离预案,讲述了指征、流程、手术小组成员职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段华带来了“规范实施子宫腔整复手术之TCRM如何保护子宫内膜?”的精彩讲座,分析了粘膜下子宫肌瘤对异常子宫出血和生育的影响及机制,以及各型粘膜下子宫肌瘤的治疗经验。荣风年分享了“宫腔镜手术创伤性并发症的预防”的专业知识,指出预防并发症是围手术期管理的重中之重,详细介绍了子宫穿孔后的处理以及腹腔镜探查的指证,并分享了大量手术视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副主任马德美做题为“保障宫腔镜手术安全之——器械”的讲座,介绍了WOLF一体式宫腔检查镜及电切镜,分享了宝贵的相关治疗视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副主任张萍分享了“铒激光在妇科盆底障碍性疾病的应用”的相关经验,介绍了非点阵非剥脱型铒激光以及Smooth无创治疗的核心技术,该治疗方式为盆底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了治疗选择。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朱兰分享了关于“经阴道植入网片盆底重建手术何去何从?”的专业知识,讲述了TVM的历史,表示在临床中,需严格把握TVM治疗指征,且推荐由专业团队进行手术,解析了TVM并发症处理的共识。朱琳带来了“PFD腹腔镜下非网片手术探索”的精彩讲座,并与大家分享了Dubuisson手术的精彩视频,介绍了4种非网片手术方式及选择,并结合手术视频演示了几种手术方式的关键步骤及手术技巧。

手术直播与讨论环节中,侯建青进行了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的精彩演示。朱琳团队进行了腹腔镜下腹壁悬吊术(Dubuisson)、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骶韧带高位悬吊+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等手术展示。

会议设置了主题为“有生育要求的子宫腺肌症的管理”“宫颈癌手术中的无瘤原则”“子宫内膜浆乳癌相关问题”“PSR的治疗”“术后淋巴囊肿的处理”“子宫纵膈的处理”“中盆腔缺陷的手术治疗”临床热点、疑难病例讨论会,业内专家云集,传递行业前沿信息。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康基杯”中青年医师视频大赛,宫腔镜组、腹腔镜普妇组、腹腔镜妇瘤(含盆底)组三组决赛同时进行,每组10名中青年医师经过初选、复选脱颖而出,角逐激烈。于云海、董延磊展现了中青年医师的技术和风采,喜获佳绩。

本次会议有线下200余名省内妇科医生参会,线上观看直播超2万人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妇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为广大学者提供了切磋交流与联系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妇科诊治水平尤其是内镜技术的提高。

上一条:山东大学脑科学团队发现胶质瘤中NF-κB通路新型调节机制
下一条:于晓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