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表全球青少年吸烟现状报告
2021-02-04 09:01 羊柳 赵婧婧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JCR一区,IF 8.5)在线发表论著Prevalence and trends in tobacco use among adolescents aged 13–15 years in 143 countries, 1999–2018: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s,博士生马传伟为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同时,编辑部配发社论,评价了该文章的公共卫生意义。英国BBC等国际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烟草使用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首要可预防因素,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各器官组织对有毒有害物质较成年人更为敏感。儿童青少年中的控烟工作一直备受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密切关注。然而,目前对于全球青少年近期烟草使用率和变化趋势的情况鲜见报道。

席波教授团队基于2010至2018年调查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GYTSs),首次绘制出全球143个国家青少年烟草使用的空间分布最新地图。同时,团队基于1999至2018年至少进行两次调查的数据,评估了青少年烟草使用率的变化趋势。研究表明,在过去的20年中,尽管大多数国家青少年香烟的使用率有所下降,但是其他烟草制品(如水烟、咀嚼烟、电子烟等)的使用率未变化或趋于上升。既往文献中报道青少年吸烟的定义为“在过去30天中,至少有1天使用烟草”,这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烟草使用率。本文首次通过评估不同频次(在过去30天中,至少3天、至少6天使用烟草)烟草的使用率,发现全球青少年烟草使用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些发现提示青少年控烟形势仍然严峻,强调在全球范围内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必要性。

本研究主要国际合作者包括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梁亚军教授,以及瑞士洛桑大学社会和预防医学系Bovet Pascal教授。本研究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等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352464220303904

评论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352464221000250

上一条:姜新义教授团队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发表文章探讨GBM术后免疫治疗新策略
下一条:李纾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发表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