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新泳教授团队在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抗病毒药物设计文章
2021-02-27 08:20 马悦  山大视点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药学院刘新泳教授团队以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2021年2月最新影响因子为52.36)发表综述性文章“Medicinal chemistry strategies for discovering antivirals effective against drug-resistant viruses”。该文章基于课题组长期以来在抗病毒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基础,结合对耐药性产生机制的深入理解,从结构生物学的精准药物设计层面,对耐药性问题提出药物化学专业的解决方案。刘新泳教授、展鹏教授与西班牙马德里Severo Ochoa分子生物学中心Luis Menéndez-Arias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Erik De Clercq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悦为第一作者。

艾滋病、乙肝等病毒感染导致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与生命,目前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存在耐药性、毒副作用大等问题,其中耐药性是使上市药物降低甚至丧失临床疗效的主要原因。此外,近年来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以及SARS-CoV-2感染导致的严重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更为严重的是,耐药性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使人类面临新一轮疫情的威胁。因此,研发高效抗耐药性的新型抗病毒药物是临床长期迫切需求,也是药物化学工作者长期持续性的研究工作。文章就目前抗病毒药物研发面临的最大挑战——新病毒(新型病毒和突变病毒)的出现和耐药性的发生,从病毒和宿主两个角度,药物与靶标相互作用的五个元素(靶蛋白、药物构象、结合位点、相互作用力与结合后触发细胞内机制)出发,以四种病毒(艾滋病病毒、乙肝、丙肝、流感病毒)为例总结了抗耐药性的有效药物化学策略,有望对当前设计高效、广谱、抗耐药性的SARS-CoV-2抑制剂提供启示。

刘新泳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抗病毒药物的研发,依托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中比抗病毒药物国际合作中心,近年来积极与世界知名院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抗艾滋病、流感、乙肝、埃博拉病毒和冠状病毒药物研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已有多个抗病毒创新药物实现成果转化,目前正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包括药物化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文章近20篇;主编专著《基于靶标的抗艾滋病药物研究》、Antivir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抗艾滋病药物研究》;在中英文刊物出版或作为客座编辑主持多期抗病毒药物研究主题专刊。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收录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数据库中,为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专门发表与化学综合相关的高级评论文章(Reviews和Tutorial Reviews),在化学、药学、材料及相关领域中有着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与权威性,发表的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篇综述文章的发表,进一步彰显了山东大学在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较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该项抗病毒药物研究课题得到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持续资助以及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CS01084G

上一条:赵伟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抗病毒免疫调控新成果
下一条:于晓教授团队合作在CELL发文揭示快乐荷尔蒙受体DRD1的配体识别和别构调节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