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在乙肝病毒免疫逃逸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7-21 11:30 王丽媛    (点击量:)

近日,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在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杂志(中科院一区,2020年IF=11.5)上在线发表题为“Hepatitis B virus evades immune recognition via RNA adenosine deaminase ADAR1 mediated viral RNAs editing in hepatocytes”的研究论文,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丽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马春红教授和武专昌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论文的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

乙肝病毒(HBV)感染迄今仍然是全球范围内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约有2.57亿慢性乙肝感染者,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HBV导致的肝硬化及肝癌,因此抑制或清除HBV感染具有重要意义。当病毒感染宿主细胞时,固有免疫反应会迅速触发并产生干扰素抑制病毒复制。然而,HBV感染肝细胞后却无明显的干扰素应答,被普遍认为是“隐匿病毒”,探究HBV逃逸宿主固有免疫识别的机制将为HBV清除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RNA特异性腺苷脱氨酶(ADAR1)能够催化双链RNA中的腺苷(A)脱氨基为肌苷(I),从而改变RNA二级结构,是宿主区分自我与非我RNA的重要机制。该研究发现ADAR1能够结合并编辑HBV RNAs,抑制模式识别受体RIG-I/MDA5对HBVRNAs的结合,从而负调控IFN信号通路活化,并促进HBV复制。HBV X蛋白通过转录因子YY1反式激活ADAR1转录,上调免疫识别阈值,促进HBV逃避宿主免疫识别。干预ADAR1有效增强肝脏免疫功能,促进HBV清除。本研究揭示了HBV劫持ADAR1促进病毒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为开发更有效的HBV治疗策略提供了理论基础。

马春红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肝病与免疫研究,系统探索HBV、代谢等环境因素诱发肝脏炎症及其恶性转化机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Gut,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上。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30017、81672425、8190205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81425012)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1-00729-1

上一条:朱东山教授发表COVID-19与慢性病双向关联及政策反应对疫情影响的文章
下一条:翟光喜、赵小刚教授团队在基于天然多糖靶向递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