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V动力实践队赴临清市疾控中心访谈
2019-09-01 22:50 李腾    (点击量:)

2019年9月1日,山东大学V动力社会实践队队员来到了聊城市临清市疾病控制中心,并询问了疾控中心的陈主任关于临清市结核防治以及实践队结防工作方面的等等问题。

首先,队员就我国结核病疫情的形成原因向陈主任提出问题,陈主任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我国部分地区结核病疫情回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流动人口骤增、耐药结核菌的蔓延、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的双重感染等客观原因,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对结核病疫情的严重性和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了结核病防治机构及能力的建设,患者发现率低,督导化疗留于形式,普遍对结核病健康教育重视不够,结核病防治的相关知识不普及等。

队员了解到,结核是一种可致命的传染性疾病,而结核病具有严重威胁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结核存在耐药现象,而新出台的八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也对结核耐药现象有所体现,因此向陈主任询问能否介绍一下有关结核病的耐药情况。陈主任回答道,随着人口的流动,中国城市的肺结核病越来越严重;同时,因为贫苦地区很多病人不选择看病,反而不容易产生耐药问题,城市人口有钱买药,耐药问题却更严重。

之后,谈到V动力团队一直在开展有关结核宣传和调研的活动,队员便想通过陈主任了解目前临清市的大众的结核知晓率现状。陈主任回答道,目前全市的结核知晓率还是不够高,但是最近几年在疾控中心、社区、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所提高。针对目前的临清市结核知晓率现状,陈主任还为队员介绍了市疾控中心进行宣传的举措:主要是在三四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时候,与社区、乡镇、学校尤其是乡镇的小学中学合作,进行宣传页发放、举办小课堂、办宣传报等活动来宣传普及结核病相关知识,同时也开设了疾控中心的公众号、微博,但是受限于种种原因,目前的宣传形式还是比较单一。随后,队员向陈主任询问,V动力实践队作为结核宣传的志愿者组织,在宣传方面应该注重哪些问题,陈主任建议实践队应该提高宣传活动形式的丰富性,多做大众感兴趣的宣传活动。

通过之前的访谈,队员了解到结核病患者不仅在身体健康上收到了极大的威胁,并且因为这种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他们难免会受到社会上其他人的歧视,然后在心理上产生压力,就此,队员向陈主任询问,对待这些结核病患者有什么鼓励的话或者建议。主任耐心地回答道,如今,结核病不是什么不治之症,要积极乐观,多保重身体,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查。而目前,国家对结核患者也有很多补贴政策,国家给结核病的一些治疗药物和检查项目免费,就是要鼓励大家积极的去治疗结核病。主任春风风人的教导,使队员受益匪浅。

结防路上,你我同在!通过此次访谈,队员深刻地意识到结防宣传以及对待病人的人文关怀的重要性,与陈主任的交流,加强了V动力实践队与各个地区疾控中心的联系,也为实践队将来的工作道路指明方向。(文/李腾 图/刘美璇)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志愿者助力温情化迎新
下一条:V动力实践队参加结防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