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V动力实践队赴浙江慈溪疾控中心采访
2019-09-02 22:51 焦宜畅    (点击量:)

2019年9月2日,V动力实践队队员赴浙江慈溪疾控中心与疾控预防中心进行采访交流。实践队队员就慈溪市结核病病况和防治现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疾控中心的老师一一给出了细致而专业的解答。

首先,疾控中心的老师为队员简要介绍了本地的结核病病况和防治现状。老师表示,总体来说,慈溪市目前结核病发病情况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而相应的防治措施也有了显著进步。此外,慈溪市的结核病发病情况具有明显的区域性,不同区域的发病率大不相同。队员还针对《中国卫生检验杂志》上所刊登的一篇关于结核病耐药情况的科研文章提出疑问,老师也给出了专业的讲解。即耐药性问题一直是结核病防治领域的一大难题,而结核病病原体的耐药能力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简单来说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依从性,结核病防治的第一阶段要坚持服药,但是病人会遗忘等拒绝服药,不同时间段体内药浓度不同,会对此造成一定影响;第二个是遗传因素,但从文献上来看,例子较少,还待研究;第三点则是病原体可能本来就是耐药的。听了老师的讲解,队员表示受益匪浅。

采访即将结束时,老师指出,目前在结核病防治领域,国家给予了大力扶持,有关的优惠政策不断完善,结核病人可得到国家免费发放的一些治疗药物;在社会层面,民众对健康的关注意识在不断提高,往往会定期进行体检,从而尽早发现病症,及时加以治疗。医院的医生也尽职尽责,一旦病情确诊则立即安排病人服药,并且会对患者进行家庭随访,安排其去专科医院接受治疗。结核病防治领域正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通过此次采访,队员们对慈溪市结核病有关情况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而社会和国家的对于结防事业的重视也使队员们深受鼓舞。结防路上,你我同在。V动力实践队也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结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焦宜畅  图/包培晶) 

上一条:V动力实践队赴中心校区举办结核艾滋宣传活动
下一条:危难之际伸援手 ——记齐鲁医学院公寓迎新志愿者王子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