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分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
2019-08-06 18:45 林雨 于云海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分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在烟台市召开。会议聚焦妇科肿瘤规范化治疗和新进展,邀请50余位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及手术演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外科妇科肿瘤和生殖医学系Ramirez,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部长加藤友康,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小林荣仁,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林武周以及国内诸多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妇科疾病腹腔镜诊疗以及肿瘤规范化诊治为主要议题,采取学术讲座、手术演示、病历讨论、专家提问等多种方式。郎景和作题为“重视妇产科罕见病的诊断与治疗”的学术讲座,提到了重视罕见病的重要性,从“罕见病相关定义、概念和意义”、“妇产科学罕见病的特殊重要性”和“关于罕见病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妇产科罕见病的诊断与治疗。郎景和介绍,在众多罕见病中,妇产科学是罕见病的“重灾区域”,研究领域的“前沿阵地”。妇产科学罕见病集中于出生缺陷、生殖道畸形、性发育异常和妇科肿瘤四大疾病,郎景和对这四大疾病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段华作了题为“子宫腔整复手术之妊娠相关疾病诊疗”的讲座,介绍了整复子宫腔解剖学形态与扩大宫腔容积治疗的相关症状。她提出,子宫腔整复手术可以预防再粘连形成、促进内膜再生修复和恢复生育功能,讲述了宫腔镜的诊治规范,用具体的病例详细地讲解了子宫腔整复手术的正确操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孔北华作了题目为“卵巢透明细胞癌研究进展”的讲座,对卵巢肿瘤的分类进行了介绍,对卵巢透明细胞癌的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分析,并对卵巢透明细胞癌进行了相关总结,提出针对分子机制的靶向治疗是今后的主攻方向、多中心临床RCT研究势在必行等观点。

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科主任朱琳针对“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FD)手术方式的变迁与思考”进行了学术讲座,介绍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包括了压力性尿失禁和盆腔器官脱垂,阐述了盆底重建的目的与手术方式和盆底功能重建手术的演变过程,分析了传统手术方式及优缺点,讲解了现代盆底解剖学的整体理论,其中包括了三个水平理论和三腔系统理论。他通过对手术方式的思考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手术方式的选择要根据病情的充分评估,以及手术操作的顺序要实现认真评估、准确定位、降低难度、减少费用、微创化、个性化。

此外,Ramirez带来题为“Redical Hysterectomy in Cervical Cancer: Open vs.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的讲座,加藤友康带来题为“经腹保留神经的广泛子宫切除术”的学术交流,小林荣仁带来题为“腹腔镜宫颈癌根治术(LRH)对于宫颈癌患者围术期以及短期肿瘤预后的评估”的讲座,林武周带来题为“Robotic Pelvic Lymphadenectomy: Developing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the Lateral Space”的讲座。

泰山论坛由朱琳自2015年牵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五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妇科内镜技术的品牌会议。会议的举办,为广大妇科医师提供了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展示了妇科腹腔镜技术的新进展。分会委员及各地妇科医师50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口腔医院获邀参加2019年牙周病与植体周病新分类新理论新技术高峰论坛
下一条:实验动物中心赴青岛校区开展实验动物学科建设和动物实验技术服务专题调研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