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孙逊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20-12-02 14:22 作者:刘晓庆,摄影:杨慧珍    (点击量:)

1130日上午,药学院成功举办了齐鲁医学大讲堂,邀请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孙逊教授做了题为亚单位疫苗递送载体的设计和优化的学术报告,并讲解了J. Controlled Release投稿注意事项。报告会由山东大学药学院张娜教授主持,药学院药剂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亚单位疫苗虽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但其存在免疫原性低、需要佐剂、转运效率低等问题。孙逊教授课题组提出了“DUMP”四个级联步骤,以优化亚单位疫苗的递送,即引流至淋巴结,DC细胞摄取,DC细胞成熟,肽-MHC-I复合物递呈给CD8+T细胞。通过增强这四个步骤,增强亚单位疫苗的免疫原性。此外,多价疫苗是肿瘤疫苗研究的新的热点,如何实现多种抗原的递送是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孙逊教授课题组设计了大、中、小孔的介孔二氧化硅载体包载抗原,发现以大孔的介孔二氧化硅为载体的疫苗具有更好的免疫原性。之后,孙逊教授讲解了J. Controlled Release投稿注意事项。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句子、段落、图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章写作的方法。药学院师生对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孙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孙逊博士是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剂学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药剂学排名第一的SCI期刊J. Controlled Release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疫苗和核酸的高效递释系统及药物的靶向传递。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Angew. Chem. Int. Ed.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22项,授权10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树兰医学青年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上一条:口腔医院被确定为专科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并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下一条:医学人事人才政策宣讲交流会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