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胡昭:医生是终生的使命
2021-01-02 10:57 :范心怡 李兵  山大视点   (点击量:)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防护服是他们英雄的战甲,“口罩脸”是他们天使的容颜;“方言卡”见证他们与患者的信任,“谢谢你”传递患者对他们的真情。他们经历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紧急启用到病例清零的难忘时刻,他们在武汉重症病房以日夜坚守诠释无悔担当,他们用医者仁心守卫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大学新闻网连线部分援湖北医疗队员,了解山大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人物专访,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仁心大爱、奉献品德,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他们学习,凝聚起全校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十个春秋岁月很短,于漫漫医学发展史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却又很长,足够青丝熬出白发,见证一名医者的磨砺与成熟。从医四十年,胡昭医生一直用心守护每一位病人。他说,学医是一生的使命。

胡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副主任、肾脏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援鄂期间担任山东省第五批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国家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危重症病区(十七病区)主任,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玉树地震等多次医疗救援任务。2020年6月,胡昭医生被评为山东省“抗疫榜样”,获“山东大学援鄂抗疫突出贡献奖”。

初心未泯,热血抵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近60岁的胡昭医生,在医院组织第一批医疗队时就向齐鲁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到疫情最前线武汉支援。“当国家有难,需要你奔赴前线、挽救生命,这是医生的使命和责任。”不管是抗击“非典”,还是参加玉树地震的紧急救治,作为医者最简单而强烈的初心,始终是胡昭医生最大的动力与勇气。

到达武汉接手危重症病区后,胡昭第一时间对病区的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排查、梳理。临时改建的危重症病房软硬件设施均不达标、防护救治设备不足、危重症患者多、医护人员配备不足,队员心理压力过大……这些难题,让作为病区主任的他倍感压力。为尽快救治病人,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人力资源,胡昭提出了因病施治,分区、分级管理的解决方案。他带领队员们将病区按照患者病情轻重程度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区域,对其施行不同的人员配备和救治方案,并将临床医生分为三个组,分别负责相应区域。这样的管理模式使每个病人有相对固定的责任医生和护士,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配合度,从而使患者的治疗成效愈加显著。

援鄂期间恰是武汉的冬季,为防止病毒扩散,医院、驻地不能开中央空调,天气甚是寒冷。在这样的条件下,胡昭医生和队员们每天要坚守工作岗位近12个小时。作为病区主任,他还带头参加科主任24小时值班制度,每隔两天就要值一次夜班,从早上八点到次日早晨八点,来不及休息,就要继续进行第二天的工作。从驻地到医院需要花费四十分钟的时间,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即使是在听班期间,胡昭医生依然要穿着手术衣,戴好基本的防护设备守候在医院,一旦病人出现情况,十五分钟内便穿戴好所有防护设备医生进入病区。抵达武汉的前两周,胡昭医生始终处于这种高强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的觉,常常忙得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和年轻医生一样干。“我大学做过五年的运动员,身体条件比较好,也评估过自己的心理与身体健康状况,并带足了必需的药品,我了解我自己的身心承受能力。”尽管面对高强度工作,胡昭医生仍能始终保持着乐观态度。

新冠病人的病情变化迅速,胡昭与队员们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做出应对措施。“我们最担心的是病人出现突发的病情变化,如‘炎症风暴’,它会导致病人全身的炎症状态,使其病情迅速恶化,多器官功能将面临衰竭的风险。”胡昭医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62岁的男性病人,他第一天来到病区接受检查时,看似情况尚好,第二天的常规化验也未发现异样;但到下午其他检查项目结果出来时,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位患者的病情可能会引发“炎症风暴”。不出所料,当天晚上病人便出现严重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症状。胡昭医生立即召开了全科的紧急会诊,迅速决定使用“人工肝”技术对患者展开救治。但当时的齐鲁医院医疗队并没有这项救助所需的设备,胡昭医生立即向同一栋病房楼里的浙江省医疗队李兰娟院士团队求助,两个医疗队协同开展救治工作,对患者采取了股静脉置管,血浆置换、血液滤过、血液灌流、分子吸附等一系列措施,经过每天6小时,连续四天的鏖战,终于成功救治了这位危重症病人。“这件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医生对病人的病情做出快速预判的重要性,提前做好预案,是病人最大的救命药。”

齐鲁智慧,温暖人心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甲类传染病管理,患者在承受疾病折磨的同时,没有家人陪伴,甚至都联系不上自己家人,作为医生,既要给患者提供精准的治疗方案,语言交流和鼓励同样重要。胡昭医生进入危重症病房后,发现病房60%-70%的病人都是老年人,且大多只会讲武汉方言,不会甚至听不懂普通话,医患语言交流成了最大的困难。

在一番思考之后,胡昭想到,可否将常用的武汉方言用普通话的读音翻译出来,让队员们可以“依葫芦画瓢”与病人进行沟通。说干就干,胡昭当即组织曾在武汉大学学习生活过的郭海鹏医生和其他队员们,仅用48个小时便编写完成了《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但是理想与现实总会有差距,当队员们拿着“新鲜出炉”的手册进入病房,对照手册一字一句地拼出武汉方言与病人交流时,却发现病人依旧不知所云,简单的文字材料并不能让队员们在短时间内讲出有腔调的武汉话。经过一番商讨后,胡昭决定联系武汉的专家录制更加生动形象的音频版“教学资料”。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和武汉电视台的帮助下,几经周转,《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应运而生,迅速成为了各个援鄂医疗队的重要学习材料。

“拐子”是哥哥,“老俩”是妈妈,“葛自嘎加油”的是给自己加油,“轴你呀康复”是祝您康复……熟悉的家乡话让病人们倍感亲切,更加愿意与医生、护士进行交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方案。《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这一“齐鲁智慧”被誉为“战时方言密码本”和“武汉方言齐鲁解决方案”,被国家减灾委员会语言储备中心录用,为抗疫一线的医患沟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这也是我们为国家贡献的一份力量。”胡昭医生说。

行动的力量胜于言语

“想说服别人,想更好地开展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以身作则,让自己的行动成为他人学习的榜样。”在医疗队中,胡昭医生的年龄、党龄、工龄都是全医疗队最大、最长的,他始终认为行动的力量胜于言语,总是以身作则给队员们做出最好的示范。他每天早晨都会提前一小时到达病房,将所有病人前一夜的情况摸清楚,待队员们上班后再一一告诉他们每个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需要检查的项目,以及是否需要更改治疗方案。作为队里的“老大哥”,胡昭医生在进入病区后,总是尽快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主动为其他医生分担一些工作压力。

胡昭医生坦言:“我在武汉一线的工作状态很紧张,一是任务重,二是压力大,三是饮食不习惯。”即便如此,他仍然将工作和队员的安危,放在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在一次查房中,与他同组的一位年轻医生突然身体不适,胡昭医生立刻安排他出病区休息,自己则在病区中继续完成查房、取样本和其他的操作技术,等他走出病区的时候,他的护目镜上早已沾满水汽,厚重防护服内的手术服已经全部湿透,几乎能拧出水来。

相较于工作压力,“吃饭”对胡昭医生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武汉封城后,物资紧缺,伙食供应也很难跟上。他和队员们每天吃的只能是统一提供的盒饭,而因为各地饮食习惯不同,大家一时很难适应武汉当地的饮食口味,多日的饮食不适与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了许多人出现了恶心、胃部不适的症状,身体健康状况也有所下降。同样出现这些问题的还有病区的患者,饮食不均衡所带来的后果就是病人抵抗力下降,病情恢复慢。当各方支援物资抵达武汉时,胡昭医生第一时间就把馒头、水饺、饼干、罐头、蔬菜及营养食品送到了病区,为病人做营养餐,而自己和队员吃得最多的仍是方便面类的速食食品和盒饭。

胡昭医生的行动给予了队员们莫大的鼓励,无论是单兵作战还是共同协助,大家都能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队员之间也会积极进行交流,互相关照,彼此关系融洽。援鄂期间,胡昭医生所在危重症病区成功救治了83位危重症和极危重症患者,实现了“高治愈、零感染”的救治目标。“任何时候都要先明确自身定位,身为医生和党员,只有事事都冲在前面,才能更好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当和年轻人一起时,行动显得尤为重要。”用行动诠释了模范作用,这是身为医生与党员的胡昭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学无止境,医者仁心

1980年,胡昭怀着学医初心,进入了山东医学院,由此踏入了医学大门。学校与医院之间不足一百米的道路,胡昭不知道来回走了多少遍。从学生到医生,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成长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导、知名专家。先后担任中华肾脏病学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分会常委、中国医院管理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委员等多个职务,身份不断发生着转换,胡昭对于医学的热忱与作为医者的强烈责任感却始终不曾改变。“国家、社会、老百姓对医生这个职业要求非常高,几乎不能有差错,即使你已经成功了99%,但那1%的失败对于一个病人来说,就是100%的损失。”对于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胡昭医生的追求永远是尽量做到完美。

35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和数次参加紧急医疗援助任务的经历,让胡昭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医疗水平和紧急医疗援助能力的进步。“如今,我们国家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医疗水平,都在逐渐和国际接轨;在医疗政策和紧急援助效率方面,甚至是远超其他国家。”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加坚定了胡昭医生投身医学的信心,“要一直努力学习,掌握最先进技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从武汉凯旋后,胡昭医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齐鲁医院的常规工作中,比之前更忙的是还要定期对病人进行回访调查。“日常工作依然忙碌,忙碌之余也要更加珍爱生活。”援鄂归来的胡昭对于生命的重要性认识得更加透彻,这次的经历仿佛一场心灵的洗礼。作为医者,当怀仁心,要更加细心地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和身边人,使他们能够生活地更好;这份细心也当用来好好照顾自己,使生活规律化,万不可因为繁忙工作而忽视自身健康。“既要好好工作,也要好好生活”,这是胡昭医生对自己未来的规划。

胡昭医生坦言,医生这个职业非常辛苦。“医学是需要终身学习的一个行业。”。从踏入医学院的那一刻便注定了一生都需要进行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诊治技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帮助病人摆脱病魔是他最大的心愿。每每把一个病人抢救过来,看着病人转危为安,那便是他感到最自豪的时刻,而这一次次的成功都是背后不间断的努力磨砺换来的。

说到当今的青年医者,胡昭有赞许,也有期望。他赞许他们赶上好的时代,有好的机遇,更有好的未来;希望青年医者们不仅要“术业有专攻”,更要放远眼光,拥有更深厚、更扎实的功底。“我希望青年医者们能成为一个全能医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追求和达到“医者仁心、术业求精”的目标。也希望他们能将医生这个职业,作为一生的工作、一生的使命。”

上一条:来超:向险而行,把病人治好就值得
下一条:庄向华:向阳而生,华景相伴战疫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