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山东共合医道学堂,从一校四处到定址济南
2019-02-02 17:26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青州广德医院和医学堂蓬勃发展的时候,在齐鲁大地的经济、文化中心——济南,也正在孕育着齐鲁医学的另一条血脉。在多方努力下,最后,这里出现了彼时中国国内最新型、最宽大、设备最佳的医院和教会在华所办的四大医学堂之一,它们就是共合医道学堂与济南共合医院,它们的建成为齐鲁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一校四处的山东共合医道学堂

    1902年6月13日,英国浸礼会和美国北长老会起草《联合教育工作基础》的文件,决定成立山东新教大学,这所大学分为文理科、神科和医科,各科分在省内不同地区。

    1903年新教大学第一次董事会通过了青州医学堂与济南华美医院医校,还有邹平巴德顺的教会医学堂、沂州章嘉乐创办的医学堂联合成立医学院的方案,设青州、济南、邹平、沂州4个教学点,学制为四年。青州是主校,武成献任校长。这所医学院被命名为山东共合医道学堂(Shandu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邹平的教学点由英国浸礼会传教士巴德顺负责。早在1889年,英浸礼会仲钧安就在邹平创办了诊所,商德成主持药房。1898年,商德成调往周村,医院由巴德顺接任。为扩建医院,在邹平东门外强征土地。1900年,义和团起事,医院被捣毁,英国教士30多人逃离邹平。1901年,义和团被镇压,传教士们都回到了各自的布道站。巴德顺在邹平再建医院,定名为“施医院”,设有病床10余张。另有传道员对病人进行传道。同时开设医学堂。巴德顺借鉴青州广德医院和青州医学堂的成功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使邹平的行医传教工作步入正轨。  

    沂州的教学点由章嘉乐负责。章嘉乐1890年作为美国长老会的教育工作者和医学传教士来到中国。抵达中国后他在青岛短暂停留和工作,1890年同几位其他长老会传教士一起深入到沂州。像过去许多时候一样,传教士首次到达一个新的地方,中国人是带着好奇和敌意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到沂州的初期,就被人从附近的城墙上几次用石头砸他们的住房。章嘉乐在沂州创办了医疗诊所,1896年,建立沂州男子医院,并于1900年建立女子医院。随后由于义和团运动爆发,医院暂时中断。1901年秋返回沂州继续开展医疗工作。章嘉乐同时开办了医学堂,培养本地医疗助手。1901年沂州布道站报告中记载:“1900年春天,布道站组建了一个由10名学生组成的医学训练班,他们需要自己支付学费和书费。”自1902年起,章嘉乐还开始教授学生英语。

    来自英美教会的学生从青州入学,在青州学习一年半后转到济南,再学习一年后分别到四个教学点完成专业实习,最后再返回青州完成毕业考试。当年,招收医学生13人。

定址济南

联合办学带来诸多不便,董事会决定尽快结束这种复杂的局面。英国浸礼会和美国长老会开始寻找一处合适的地方筹建新校。恰在此时,1904年5月1日,在胶济铁路通车前一个月,济南这座历经千年风雨沧桑的古老城市,发生了一件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堪称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与山东巡抚周馥联名上奏,请求将济南设通商口岸,“以期中外咸受利益”。一个月后,这座千年历史古城开来了第一列火车,很多市民跑到火车站目睹了这个稀奇的钢铁“怪物”——胶济铁路开通了,济南开埠了。从此,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开始以主动开放的姿态吸纳异域文明,逐渐成为山东及华北地区较有活力的中心城市之一。

在诸如此类的背景下,1906年,联合委员会制定明确计划,为医学院在济南建设校舍。武成献与聂会东代表英美双方教会进行协商,决定共同出资,由聂会东、怀恩光等人组成筹建小组负责实施。

    1907年,医学院得到英国利滋的罗伯特·阿辛顿遗产组成的阿辛顿(Arthington)基金会的慷慨资助,同时美国北长老会也募到了一批款项,使得在济南为医学院购买一块地皮成为可能,地点就选在南郊,紧靠英国浸礼会差会所在地。同一年,作为学堂的实习基地,聂会东在今南新街开设济南共合医院,分内、外两科,设药房、化验室,美籍医生徐伟廉任化验室主任。

    1908年秋天,共合医道学堂固定校舍开始兴建。修建的建筑群包括一栋有教室、实验室、手术室的主建筑,以及诊疗所、学生宿舍、接待来访演讲者的平房和教师的住所。土地财产的所有权归在英国浸礼会的名下。这些建筑1910年春天尚未完工就投入使用,当年招收学员,共招10名。

在医学大讲堂和诊病所竣工后,1911年4月17日,济南共合医道学堂举行庆典——这一天被定为齐鲁大学医学院的建院纪念日。山东巡抚孙宝琦和其他贵宾出席了这一仪式。次日,这些贵宾的夫人出席了由传教士女眷们举行的招待会。第三天基督教徒和医学院的街坊邻居被邀请参观学院建筑。据记载,当日最引人注目的是人体模型,客人们把它叫做“假人”。

 

医学大讲堂建筑面积3016平方米,是共和医道学堂的主体建筑,当时称大主楼。楼内有会计室、教室,还有可容纳百余名学生的大会堂,有设有阶梯座位的手术室,以及组织学、药理学、生理学、病理学和临床等各类实验室。该楼的一部分还用作医院的高级病房。

已经巡回学习了三年的学生被认可为四年级学生。两个差会的协议规定至少有两名西方籍教员,但实际上开始就有4个西方人在工作。长老会派出了3个人:武成献没有到济南来,仍留在青州,担任广德医院院长兼护校校长。聂会东被选为新校的校长;章嘉乐博士,以及1909年来华的舒尔茨(William M.Schultz)博士,拜伦·冯·沃森(Baron Von Werthen)博士代表英国浸礼会。共合医道学堂成为当时教会在华所办的四大医学堂之一。市政府当局为方便学校与医院之间交通往来,特于南蜒子辟门一座,名日“新建门”,下面有地道相通。

1911年4月17日,山东基督教共合医道学堂更名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科长(即校长)为聂会东,与当时的广文学堂、青州的神学堂并称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的医、文、理、神学四科。

1914年,在英国浸礼会的全力资助下,济南共合医院开始在东双龙街扩建养病楼。1915年9月,养病楼(共和楼)竣工启用。共合医院院长由英国人巴慕德担任。该楼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3171平方米,是当时医院最大的建筑物,也是该院标志性建筑,更庆幸的是,该建筑完好保留至今。

楼内有院长办公室、护士长办公室等,有病床115张,分男女养病室,设割症房(手术室)、化验室、X光室、配药室等。所设外科病房很受欢迎,因为西医手术见效快、疗效好。此外,门诊部分还设有新式诊所大厅为候诊处,连以各科门诊诊病室及发药室、X光室。X光室已配备新式X光机进行胸部透视,辅助医生对肺炎、胸膜炎、肺结核的诊断。化验室用显微镜可作血、尿、粪三大常规检查。济南共和医院是当时国内最新型、最宽大、设备最佳的医院。

该院诊病所收取病人的医药费比大多外省的教会医院低,所以有很多外地病人来此医治。

从此,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有了固定的校址和设备齐全的教学医院,教学环境大为改观。

这所新大学的名称包括了9个中文字: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英语中的意思就是山东基督教联合大学,1915年校务委员会批准了以“齐鲁大学”作为在非正式用法中的校名,意思是齐、鲁地区的大学。英语中拼写为CHEELOO。原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随之改称齐鲁大学医科,原济南共合医院改称齐鲁大学医科附设医院,简称齐鲁医院,华美医院门诊成为齐鲁医院门诊下属分部。

(据《百年齐鲁医学史话》《齐鲁大学》等)

上一条:实力雄厚的齐鲁医科
下一条:博古通今,广其智识——从青州博物堂到济南广智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