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齐鲁情未了
2020-08-10 19:10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历史往往能对现实产生非比寻常的意义,多一份借鉴,现实就多一份从容。

1952年,国家对各大高校院系进行调整,教会大学悉数被解散,院系撤并到相关院校中,齐鲁大学亦在其列。其医学院被原址保留,与山东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医学院。齐鲁医院由人民政府接管,性质由教会办的私立医院转变为全民所有制的国家医院。山东再无齐鲁大学,“齐鲁医学”的精神与血脉却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学校初定,风雨未止。

十年“文革”,山东医学院遭受到灾难性破坏。然兴衰之中,方显大家本色。在困难岁月,广大干部、教师、工人冒风险、顶压力,仍克服重重困难,为推动医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山东医学院也得以恢复招生。1985年,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并增设新学科,多学科、多层次、多种形式办学的综合性医科大学渐成,新生机、新气象异彩纷呈。

2000年7月,山东医科大学并入新组建的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亦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

2012年5月,为振兴“齐鲁医学”,山东大学整合医科各学院、附属医院成立齐鲁医学部。

2017年9月,改名为齐鲁医学院。此次改名让齐鲁医学历史脉络更加清晰,文化传承更为有序。

“齐鲁医学”从此被赋予更多的使命,“齐鲁医学”也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上一条:从无到有的放射科
下一条:读大学要穿越封锁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