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学术沙龙
2023-04-27 19:24 孟金玉    (点击: )

4月18日,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学术沙龙”讲座,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许大千作学术分享。

许大千教授以“Voting with "feet"—Reemployment of laid-off workers in tumor metabolic network”为题,介绍了代谢酶/转录因子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的非经典/非代谢功能。作为经典的糖代谢相关酶,FBP1还可入核发挥蛋白磷酸酶的作用,抑制相应分子介导的脂肪酸氧化相关基因的转录;FBP1在肿瘤中受到糖基转移酶的调控,因此p-ERK1介导的FBP1磷酸化及其细胞核易位受抑, 丧失其在细胞核内的蛋白磷酸酶功能,从而促进组蛋白H3的T11磷酸化以及PPARα介导的线粒体脂肪酸氧化,为肿瘤细胞提供能量来源;许大千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代谢酶FBP1能够行使蛋白磷酸酶的功能,系统阐明了正常肝细胞和肿瘤细胞脂质分解代谢的差异调控机制;同时深入解析了能量应激条件下,肿瘤糖代谢重编程和脂质分解代谢的交互调控和机制关联,为靶向调节FBP1的蛋白磷酸酶功能的抗肿瘤药物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昼夜节律的规律性调节受延迟转录—翻译反馈回路:CLOCK-BMAL1的调节,但肿瘤中生长因子受体激活是否影响昼夜节律生物钟调节尚不清楚。研究发现肝癌细胞IGF1R激活情况下,CLOCK可受磷酸化调节并与BMAL1解聚,发生胞质转移,出核后CLOCK由经典的转录因子功能向非经典的蛋白乙酰转移酶功能转换,乙酰化核酸合成酶PRPS1/2,加速肿瘤细胞核酸从头合成速率。许大千教授团队揭示了肿瘤细胞生物钟的紊乱与DNA/RNA合成之间的相互作用,为靶向肿瘤生物钟的紊乱与核酸代谢异常的抗肿瘤药物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许大千,浙江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基础研究团队核心成员,长期致力于研究细胞信号通路的空间调控和翻译后修饰对代谢稳态及肿瘤发生的影响。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Cell Metabolism,Science Advances,The EMBO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Autophagy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山东省神经变性病论坛
下一条:齐鲁医院李杰教授团队在纳米级超声造影剂增强肿瘤诊疗领域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