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山东省神经变性病论坛
2023-04-27 20:26 边显丽 陈鑫举    (点击: )

4月22日,由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山东省神经变性病论坛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毕建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靳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军出席会议。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许顺良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认知障碍与神经变性病的热点问题及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兼顾基础研究和临床实用性,内容丰富,紧跟前沿。

贾建军从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病机制入手,就疾病修饰治疗(DMT)药物研发概况及各类药物作用靶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除抗Aβ治疗、抗tau治疗外,AD修饰药物的研发呈多样化趋势,其中神经免疫炎症、突触可塑性、神经保护等是最新药物研发的重要靶点。

天津市痴呆研究所所长纪勇就路易体痴呆(DLB)的概念、流行病学特征、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症状、鉴别诊断及治疗举措作了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DLB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的波动特点、视幻觉症状特点及帕金森综合征在DLB诊断中具有的重要意义。

青岛市市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谭兰结合其团队项目成果及进展,重点讲解了抑郁—焦虑症状与Aβ沉积脑脊液标记物之间的关联。她指出,流行病学和生物学均显示抑郁可增加AD风险,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失调、神经递质失调、神经炎症等相关机制促进AD的病理发生。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强讲解了免疫系统与衰老的关系,揭示了大脑衰老触发免疫监视的机制及免疫细胞对衰老相关的神经发生和认知功能减退的具体影响。其团队研究发现,通过免疫干预清除衰老大脑内免疫细胞,能够促进神经前体细胞的存活并改善认知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脑认知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占军介绍了其团队近15年开展的“北京老年脑健康促进计划(BABRI)”临床队列研究工作。该计划聚焦痴呆早期防控主体,建立了中国人群认知老年常模,构建了神经心理测评及筛查体系,探索了疾病早期及其风险因素的神经影像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AD的临床识别与诊疗。

山东省立医院杜怡峰全面讲解了痴呆(BPSD)的概念与诊断方法、症状特点及识别与评估、治疗与管理等。他指出,BPSD的非药物管理疗效明显,要关注BPSD的早期识别,预防痴呆发生及疾病进展。

许顺良简述了额颞叶痴呆(FTD)的概况,结合典型病例深刻分析了其临床表现及诊断方案、神经影像学以及神经心理评估,系统阐述了体液生物标记物对FTD鉴别以及分型的意义,并提出了基于药物对症治疗以及功能锻炼的非药物治疗方法。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怡介绍了线粒体医学的历史,指出艾地苯醌可通过抑制线粒体内自由基产生、激活脑线粒体呼吸活性,达到保护线粒体的作用,可明显改善缺血性脑卒中、AD、血管性痴呆等导致的神经功能损伤和精神障碍,延缓线粒体病的进展,对神经功能症状具有恢复作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神经内科主任贺燕阐述了美金刚的作用机制,美金刚可全面改善痴呆患者各认知域功能,改善中至重度痴呆患者的精神行为、语言功能、以及记忆力、定向力和应用能力,有效防止临床恶化。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郑晓磊从什么是真实世界研究、临床试验研究背景、临床试验研究方案、具体研究流程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评价盐酸美金刚口溶膜在真实世界的诊疗环境下对中重度至重度老年痴呆患者的治疗作用及安全性:一项多中心注册登记研究(MDRWS)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具体研究流程。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杨慧对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神经精神问卷(NPI)以及Morisky用药依从性问卷评分(MMAS-8)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她指出,神经心理测评可以评估患者的认知功能、神经精神状态及照料者的苦恼程度,评估员需进行系统培训,才能有效保障测试的稳定性。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患病人数逐年上升,给社会及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相关疾病的早期规范诊疗、尽可能推迟失智失能的发生,对社会发展与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为加强医院间交流合作,共同促进痴呆与认知障碍领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学术沙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