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承办复杂错合病例多学科联合诊疗论坛
2023-05-17 22:55 孙长芸 陈磊    (点击: )

近日,由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办,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承办的“复杂错合病例多学科联合诊疗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林,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主任金作林等专家学者探讨了有关复杂错合病例多学科联合诊疗相关热点及难点问题。学院(医院)党委书记吕波,副院长郭杰、魏福兰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口腔正畸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各医疗机构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魏福兰主持。

吕波介绍了学院(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阐明了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致力于建立跨地域、多学科交叉的口腔疾病防治转化协同研究网络,加速适宜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方面开展的工作。魏福兰介绍了学院(医院)正畸科在口腔多学科协作诊疗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论坛特邀业内专家学者对复杂错合病例多学科联合诊疗进行了主题分享。王林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伴有颞下颌关节病的正畸诊疗案例”的分享,引发了大家对颞下颌关节影响正畸诊疗的讨论交流,并围绕“错合畸形矫治与颞下颌关节病”,向大家介绍了颞下颌关节的基本结构位置、正畸患者颞下颌关节的病史筛查及临床检查,进一步强调了颞下颌关节在正畸治疗中的重要性。金作林教授以“薄冰上的舞蹈——牙周病的正畸治疗”为主题,分享了牙周病患者正畸治疗的适应证和禁忌证,以及正畸过程中牙周状况的检查、维护与固定保持原则。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教研室主任/正畸一科主任贺红,进行了“以人为本——漫谈以正畸为核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为主题的分享,她结合临床病例阐释了牙周、正颌外科等与正畸联合的治疗策略,阐明了以正畸为核心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临床思路,并结合病例对Andrews六要素的应用进行了分享。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敏围绕“正畸正颌联合矫治——术前正畸考量”进行了分享,总结了术前正畸在矢状向、横向、垂直向去代偿的原则和矫治要点,从三维方向上归纳了术前正畸的目标,生动阐释了术前正畸治疗中后牙转矩对术后稳定性的影响,传授了正畸正颌联合矫治的宝贵经验。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王以玲以“合作共赢-浅谈多学科联合的正畸治疗”为主题,就正畸与多学科联合矫治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讲解了牙周病患者正畸与牙周联合诊疗的思路,然后以埋伏牙为切入点、强调了正畸与外科联合诊疗在埋伏牙牵引时机的确定、翻瓣及路径的设计等方面的重要性;系统剖析了正畸正颌联合诊疗在严重骨性畸形矫治的应用,强调了多学科联合诊疗对复杂错合病例诊治的重要意义。济宁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耿海霞围绕“骨性偏颌的正畸正颌联合治疗”总结了骨性偏颌患者在三维方向上颌骨发育畸形的表现、骨性偏颌的检查和诊治方法。同时,对正畸正颌手术联合治疗的适应证、数字化外科在正畸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讲解。青岛市口腔医院副院长侯凤春分享的主题为“骨组织增量在重度颌骨畸形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结合临床病例详细阐释了牙周辅助加速正畸成骨手术(PAOO)、引导骨再生术(GBR)、自体骨移植的区别与适应证,结合临床病例展示了PAOO及GBR的临床操作流程及治疗效果,为减少正畸治疗中骨开窗、骨开裂风险带来了分享。郭杰,魏福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正畸教研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智强,滨州医学院口腔正畸教研室主任、滨州医学院附属烟台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王铁军主持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以复杂错合畸形的科学诊断、精准治疗为主题,围绕“复杂错合病例多学科联合治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享,探讨了正畸与颞下颌关节、牙周、正颌外科等多学科联合的治疗模式,将促进口腔正畸医师多学科诊疗思维的形成和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

近期,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相继举办了“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培训班”、“寻本溯源、科学诊治-隐形矫治时代论坛”等研讨会,获得较好反响。学院(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口腔适宜卫生技术向纵深发展,从而为全省口腔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智见·未来”学术院庆月|聚焦心脏康复 医院举行山东省心脏康复中心联盟授牌仪式暨第三期山东省心脏康复规范化实践学习班
下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在肝癌进展和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