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三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
2022-11-27 21:51     (点击: )

1125日上午,第三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在线上举行,讲坛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承办。讲坛邀请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陈振明教授作了题为“公共治理的研究途径与知识图景”的学术报告,国家卫健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共近300人线上参会学习。

陈振明教授是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兼院长、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本次讲坛,陈教授从“知识的生成、类型及其系统化”、“公共治理的学科属性与知识内容”、“公共治理的研究途径及其知识图景”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共治理的研究途径与知识图景。首先从一般方法论角度,讲解了知识的类型、不同知识类型的生成方法、知识体系建构的方法,提出了哈贝马斯等人的知识-旨趣说在知识生成中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先介绍了公共治理学科的学科范围与知识构成,陈教授将其总结为“一个对象、两大关系、三个模块、四个层次、五大领域”,然后结合第一部分的方法论,讲解了公共行政的研究类型、公共管理知识发展的多种方式、后现代公共行政的研究路径及方法论等,并对公共治理、公共行政的学科属性进行了深入解读;第三部分具体介绍了公共治理的研究途径及知识图景,包括公共治理的数字-计算途径、行为-实验途径、制度研究途径及复杂性研究途径等,陈教授提出科学研究的新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或数据驱动的知识增长及行为实验、模拟仿真、因果推导、制度主义的分析框架或理论模型、复杂性科学理论及方法等在公共治理研究中的应用。

周成超教授对陈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感谢陈教授为大家作了一场具有高度、广度和深度的报告,并指导参会的研究生未来研究中可以借鉴公共管理的知识体系和方法来丰富和提升研究层次、深入思考和理解陈老师提出的五个途径,在学术研究中融会贯通。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二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山东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