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二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
2022-11-27 21:52     (点击: )

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共同承办的第二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于2022113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论坛邀请到四川大学商学院罗利教授做专题主讲:全社会医疗健康资源管理的数智化决策研究。论坛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成超教授主持,学院300余名教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讲坛。


讲坛开始,周成超教授欢迎并介绍了罗教授。罗教授从三个方面:数智时代全社会医疗健康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互联网+健康”模式下肺癌患者自我管理干预策略研究、面向异质性患者的检查资源智能动态产能分配与调度优化研究展开了主题演讲。医疗健康资源管理是医疗服务永恒的主题,互联网发展提升了医疗健康资源管理效率,随着“价值医疗”理念和实践的深入,我国医疗健康资源管理难题亟待解决。罗教授团队在数智时代背景下,基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出了全社会医疗健康资源协同管理的数智化预测—决策集成的解决方案。罗教授为我们展开讲解了两个实例。其一,运用马尔可夫链刻画肺癌患者生存状态,定量分析患者在互联网模式下自我管理的效果,并引入患者依从性的异质性,为患者制定个性化干预策略;其二,运用管理学和运筹学的方法,面对两类异质患者(紧急和常规),建立动态优化模型,提出三种启发式策略,优化资源调度。

互动交流环节,孙龙副教授、李超凡副研究员等就管理策略、实证研究、方法课程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与罗教授深入讨论交流。本次讲坛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方法学知识,引发了大家对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理论如何指导实践等方面的思考,对学科领域未来的发展及相关方法的应用有重要作用,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上一条:趵突泉校区实验室安全组多措并举确保校园提级管理期内实验室安全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第三期齐鲁医学院学术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