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对分课堂”专题教师培训工作坊
2021-12-17 11:23 曾季平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量:)

12月10日,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在趵突泉校区举办题为“对分课堂”的教师培训工作坊。工作坊特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徐琬梨副教授担任主讲,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浴霜副教授协助。

徐琬梨副教授以“从知识的灌输走向学习的引导”为主题,结合“对分课堂”创建人-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学新和她本人多年从事“对分课堂”教学与推广的经验,利用“对分”模式,结合具体案例,通过讲师精讲、内化吸收、小组讨论和互动答疑等环节,向参与培训的教师充分介绍了对分课堂的发展概况、基本操作流程、运用要领、设计原理及意义,阐述了“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是“以科学的方式分配教学活动的掌控权”。她提到课堂由四个环节组成,教授、独学、讨论和对话,其中理想的形式是“隔堂讨论”;在实施“对分课堂”中,教师精讲要留白,学生独学会作业,生生互动需凝练,师生对话来总结,提交报告促评价。同时,强调了“对分课堂”带来的教育变革效果,表现为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了过程性、个性化、问题化、合作性和策略性学习。

培训会上,徐琬梨副教授进行了“当堂对分”体验:在前期对“对分课堂”进行精讲的基础上,布置“微作业”,参与教师独立学习后分小组讨论,再进行全班交流。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自己的学习感受、学习困惑和暂时无法解决的“对分课堂”问题提出了见解,小组凝练后由代表进行发言和全班交流,并由徐琬梨副教授对结构性作业设计、准确的知识内容传递及学生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参考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充分肯定了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意义和价值,并对开展“对分课堂”教学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来自山东大学医科各学院、齐鲁医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教学单位的近二十位一线教师和临床医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文:曾季平;图:贾曼



上一条:新发展阶段医学教育:融合·创新·质量·发展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首场“美为良方”医学生美育沙龙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