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依托齐鲁医学院品牌栏目“导师讲坛”开展欢迎研究生返校复学系列讲座
2020-05-22 19:51     (点击量:)


5月19日至22日,值我校首批博士研究生返校复学之际,依托齐鲁医学院品牌学术栏目“导师讲坛”,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部、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联合举办四场次“欢迎研究生返校复学系列专题讲座”,分别邀请四位博士研究生导师,抗疫英雄-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长曲仪庆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刘树伟教授、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春红教授做客讲坛,围绕医学精神、学术素养、科研能力、课题设计、论文撰写等内容,联手研究生同学推出返校复学后的精彩“思政大课”和“学术大课”。系列讲座以ZOOM会议形式进行,同步向兄弟院校开放,受众研究生1000余人,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和辐射效应。

曲仪庆教授做了题为“‘战役’中的医者情怀与奉献担当”的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驰援湖北58天、播撒医者大爱的动人故事动情回忆了他在除夕夜带领团队逆行而上在疾病未知、条件艰苦情况下与死神作斗争的“抗疫”经历报告中展现的医者担当、医患真情、战友之情无不让人动容泪目,成为培养医学生职业精神的最生动教材。

张运院士以“如何设计优秀的科研课题”为题,历时1个半小时,结合自身数十年学术经历及育人经历,以“科研设计的10个步骤”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优秀科研课题的立项与实施路径讲座中,张院士多次强调,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不断前进发展的基石,青年是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期,同学们应珍惜宝贵时光、勤奋刻苦钻研,耐得住寂寞、坐的了冷板凳;同时要注意方法技巧,善于发现,善于总结,认真阅读顶级文献,坚韧不拔寻找突破口。张运院士报告饱含殷殷嘱托,彰显大家风范。

刘树伟教授做了题为“我心目中的研究生”的报告,他从研究生培养目标谈起,就“导师心目中的研究生是什么样子”、“为师为友的师生关系”、“研究生在校期间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做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研究生在读期间如何管理自身科研、学习与生活”进行了精彩论述,最后以“崇实枝根深,求新继世长。雄文开兴运,博采成业王”一诗鼓励同学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踩大地,志存高远、潜心求学、顺利成长。

马春红教授为齐鲁医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她以“为学立品,做好人生第一篇论文”为题,与研究生同学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马春红教授报告通篇紧密围绕“为学立品”主题,结合自身科研及论文撰写中的大量生动实例,剖析了研究生科研过程及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和细节管理,向同学们毫不保留的分享了多年高水平科研产出的经验所得。报告立意深远,内容丰富详实,同学们纷纷在ZOOM群中表示受益匪浅。

自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成立以来,相继推出“齐鲁医学大讲堂”、“医学大家面对面”、“齐鲁医学导师论坛”、“研究生求真学术论坛”、“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坊”等层次分明的学术交流品牌,逐步搭建形成医学研究生学术交流体系,在“立德树人”、丰富育人资源、营造学术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期间,学术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已举办多场,本次为迎接研究生返校复学的系列讲座专场,也是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联手送给“回家”研究生同学的真诚礼物。




(作者:李同辉)

上一条:“线上医学科普”活动助力打造山大学子的“网络思政新课堂”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首批博士研究生顺利返校报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