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回归自然 情系人间
--“世界实验动物日”校园宣传签名活动
2021-04-25 21:21 作者:刘兆华,摄影:宫峰    (点击量:)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The World Lab Animal Day),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师生普及实验动物知识,敬畏生命,善待实验动物为目的,联合药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和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心校区、兴隆山校区、趵突泉校区举办了“回归自然情系人间--世界实验动物日”校园宣传签名活动

首先,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张爱国介绍了世界实验动物日建立初衷和目的,重申了实验动物对人类健康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举办宣传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在活动中遵守防疫规定,做到细致、安全。随后,举行了由中心老师和同学代表向实验动物中心楼前的实验动物慰灵碑敬献鲜花仪式,缅怀实验动物为我校生命科学做出的巨大牺牲。最后,分赴中心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趵突泉校区,分发宣传材料,宣传实验动物科学及动物实验科研等知识,组织学生在“请您珍视生命,关爱实验动物”条幅上签名,彰显自觉“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决心和诚心。

  

药学院娄红祥教授、李敏勇教授、齐鲁医学院综合办公室王明良主任、李畅等老师到活动现场,并在横幅上郑重签字。师生对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什么是实验动物,动物实验生物安全,基因编辑动物,肿瘤疾病模型、实验动物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实验动物与科技进展等热点问题积极提问。中心工作人员、药学院研究生及维通利华公司李经理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师生表示,该宣传纪念活动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到“人类与动物共同拥有着同一个地球,我们是朋友,是伙伴,在进化上有着共同的根”。虽然残酷的现实使得“动物实验与科学道义难以两全”,人们不得不利用实验动物开展科学研究,造成“人类痛苦动物承担”的两难囧境;尽管实验动物“它们不会表达,它们没得选择”,但科研工作者能够做到的是善待它们。保护实验动物不应仅仅是一种感恩或者同情恻隐之心,更应该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是人类社会发展从野蛮走向文明的努力方向。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青年人才成长规划培训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开展辅导员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