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PBL师资培训会”
2021-07-20 10:01     (点击量:)

为科学传播PBL的正确理念和实施方法,进一步加强PBL教师队伍建设提高PBL的规范化水平,7月15下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齐鲁医院承办的 “PBL师资培训会”在齐鲁医院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传勇,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教育处处长吕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艺鸣、神经病学教研室副主任徐广润共同主持。

   程玉峰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医院作为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服务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以提升医学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师资培训交流活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以促进医学教育水平整体快速提升。

   吕明在讲话中指出,PBL与对分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以培养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为主要目的。吕明鼓励我院教师将其更深入地应用于临床实践教学,从而顺应新时代大学教育对高效能、多样化教学方法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夯实一流人才培养基础,从而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贡献齐鲁力量。

   刘传勇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PBL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在培训会上做了“PBL理念及实践探索”的精彩报告。他回顾了国际上医学教育经历的历代改革,其中第二代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就是基于问题的学习(PBL)。进一步阐述了PBL理念就是从实际问题开始,获取新知识和实现这些知识整合为目的的学习方法,并结合十多年来齐鲁医学PBL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PBL具体的教学探索与实践,提出“整合式、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为模式课程改革的新尝试。

   王立祥在“PBL Tutor带教原则及信念”专题报告中分享了他长期担任PBL Tutor的成功经验,提出一位优秀的PBL Tutor (引导教师)应具备的五种身份(Teacher教师、Umpire裁判、Technician技师、Organizer组织者、Reformist改革者)及其20项具体素质。

   徐广润作为“齐鲁医学院PBL培训项目组”组长,分享了其多年来撰写临床PBL案例的亲身实践心得,并详细介绍了优秀的PBL案例应该具备的元素,以及作为临床医生在撰写PBL案例中应注意的原则和方法。

   基础医学院的曾季平副教授作为“齐鲁医学院对分课堂培训项目组”组长,围绕对分课堂教学法的概念、过程、特征以及作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阐述,并结合本人开展生物化学“Blood Chemistry”为例介绍了目前取得的成效。

   来自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的负责人、学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及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作者:徐广润  沙清泉    摄影:鲍磊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有我”医学研究生导学思政研讨会
下一条:刘洪渭为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