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有我”医学研究生导学思政研讨会
2021-07-20 11:14 王浩南 许文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齐鲁医学院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医路有我”医学研究生导学思政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高弟,山东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蓉、齐鲁医院研究生导师冯昕等作为点评嘉宾。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马春红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初心、目的和意义,她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研究生导师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和教学医院、辅导员和导师要形成育人共识,凝聚育人合力,提高医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随后,高弟详细解读了“导学思政”提出的背景和意义,阐释了山东大学“导学思政”工作的思路、框架以及工作计划和进展。

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省立医院教育处科长王贞从医院的角度探讨如何推进导学思政建设。齐鲁医院和省立医院作为培养研究生人数最多医院,探索通过发挥青年导师、党支部、护士长的作用,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中。

在研讨环节,7位 “导学思政”课题立项负责人分别围绕新媒体赋能导学思政、个性化思政教育、辅导员的作用发挥、三全育人与导学思政、研究生体育素养提升、导学关系提升路径、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育人等主题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对各项目的后续计划进行了指导。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学习和规培情况,对进一步开展好“导学思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可以通过学术交流活动、体育美育活动等把导学思政融入临床学习。

夏晓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政工作者要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用好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平台和资源,全面提升育人能力,要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认真总结,形成工作特色;拓宽视野,开展实践探索。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钰主持会议。学校、齐鲁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山东大学2021年“导学思政”各医科项目负责人,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作者:王浩南 许文

摄影:孙宇涵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圆满完成首批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工作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PBL师资培训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