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牵头制定儿童国际腰围标准
2019-12-07 22:45 马传伟 孔令奇    (点击量:)

近日,国际权威内分泌学杂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在线发表了山东大学公卫学院流行病学系席波教授牵头制定的儿童国际腰围标准。席波教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

近年来,随着能量摄入、静坐时间增加以及体力活动的减少,儿童肥胖成为重要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儿童肥胖会引起高血压、糖脂代谢紊乱及其各种靶器官损害。同时,儿童肥胖会持续到成年期,从而增加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早期识别和控制儿童肥胖,对于预防近期靶器官损害和成年期心血管病事件,都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然而,目前没有关于儿童腹型肥胖的国际标准,这限制了全球儿童腹型肥胖率的可比性。

席波教授长期从事儿童肥胖和高血压的流行病学研究,他联合来自中国、伊朗、韩国、马来西亚、保加利亚、波兰、塞舌尔及瑞士等8个国家的近40余名从事儿童肥胖研究方面的学者,收集了11万余名4-20岁儿童的腰围数据,采用最新的广义相加模型(GAMLSS),首次研制出基于性别、年龄的儿童国际腰围百分位标准。结果表明,该腰围国际标准筛查儿童期代谢指标异常的效果较好,可用于儿童腹型肥胖的早期筛查。

本次制定的儿童国际腰围标准,能用于世界各国儿童腹型肥胖率的比较,将为全球儿童腹型肥胖的防治提供有效的工具。该标准可直接应用于儿童腹型肥胖的临床评价和预防干预,实现科研成果的直接转化。儿童国际腰围标准的研制是团队合作的结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院(NIH)以及各国相关国家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723976

上一条: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