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2021-01-28 13:10 王奕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年健康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为延缓衰老、改善老年人健康提供了新的干预视角,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Gerontology等杂志上。

老龄化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可避免的公共卫生问题,睡眠质量差是伴随老龄化发展的最主要改变之一。团队研究发现,积极的社会参与可以有效提升老年人睡眠质量,而这种提升效果因性别而异。具体而言,积极参与社区相关组织活动对睡眠的促进作用在老年男性中更加显著,而积极参与兴趣小组和运动小组在老年女性中作用更大。该研究结果为设计提升农村老年人睡眠质量干预策略提供了依据。上述研究成果以“Social Engagement and Sleep Quality among Older Adults in Rural China: Is There a Sex Difference?”为题,发表于老年医学领域经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王奕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跌倒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并且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老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急剧增加,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疾病经济负担。认知衰弱作为老年医学领域研究的新焦点,与单独的身体衰弱相比,认知衰弱大幅增加了老年人患有不良健康结局的风险。团队研究发现认知衰弱与老年人较高的跌倒率相关,并首次探讨了社会参与在二者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老年人参与适当的社会活动可以有效缓解认知衰弱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可能性。这项研究结果为设计中国农村老年人跌倒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新证据。上述研究成果以“What role does activity engagement play in association between cognitive frailty and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Evidence from rural Shandong, China.”为题,发表于老年医学领域经典期刊Gerontology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赵丹为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衰弱作为一种老年综合征,已经成为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团队首次检验了老年人心理健康在认知功能与身体衰弱之间的中介作用,并发现认知功能与身体衰弱相关,而认知功能对身体衰弱的影响部分是由心理健康所介导。研究强调了基层卫生保健应更加重视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加强对以抑郁、焦虑为特征的心理问题筛查,为老年心理问题患者提供干预和治疗。同时通过鼓励社会参与,加强体育锻炼,为农村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最终改善农村老年人身心健康,促进积极健康老龄化。上述研究成果以“The mediating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physical frailty among the elderly: Evidence from rural Shandong, China”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杂志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景正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周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

周成超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健康老龄化相关研究,在山东省3县建立了农村老年人纵向研究队列并于2019年4月到6月完成基线数据收集,2020年7月到9月完成第一次随访。除上述研究成果外,周成超教授团队在老龄化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还发表在Qual Life Res、Int J Equity Health、BMC Psychiatry、Soc Indic Res、J Diabetes Investig等期刊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1.Social Engagement and Sleep Quality among Older Adults in Rural China: Is There a Sex Difference?

2.What role does activity engagement play in association between cognitive frailty and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Evidence from rural Shandong, China.

3.The mediating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physical frailty among the elderly: Evidence from rural Shandong, China

上一条:李纾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发表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下一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子铭:尽己所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